星期四, 9月 27, 2007

肢殘志不殘


那天,有緣听 Gregory Burns 一席話,自小就患上小兒麻痹症的他,由於父母並沒因此而放棄他,也因此令到他沒放棄自己。1996年和2000年打破五項美國殘奧運會(Paralympics)游泳世界紀錄,完成2006年韓國鐵人賽(Ironman),集運動員、藝術家、講師、作者於一身。講得一口流利華語的他說道,參加殘奧運會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因在那他遇見一個沒雙手沒雙腳參加游泳賽的人,你能想像沒雙手沒雙腳要怎麼游泳嗎?那沒雙手沒雙腳的泳將衝終點是怎樣的?用頭撞的!一個沒雙手沒雙腳的人也不放棄自己,Gregory 說他自己只是雙腳沒功能罷了,算得了甚麼?听得咱們這種四肢健全卻整天埋怨的人慚愧不已。

与君一席,有兩句話謹記於心:
  • After all the obstacle, I'll respect myself.
  • 身体殘缺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心智殘缺。
心智殘缺,並不是指智障,是指那些經常怨天尤人,說老板不好、同事不好、工作不好、薪水不好、朋友不好,全世界都在欠他,自己又不做出改變的人,再來的是那種因失戀、失業、失伴侶、失龐物、失金錢、失身外物而悲天怨命的人。他告訴在下,人活著一定要學會Adapting,适應能力要強,适應能力強再惡劣的環境也難你不倒,掌握适應能力首先得克服: 疑惑、恐懼和懶散。

在下開始明白,武孔有力,年輕Arnold Schwarzenegger般堅強的人,只是偶像派堅強,經歷種種風浪而迄立不倒的人,才是實力派堅強,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