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08

中國話


從北京回來後,很"中國"化。雖然沒机會到麗江欣賞張藝謀編導的"印象•麗江",但听听北京買回來的"印象•麗江"音樂CD,勉強也能自我幻想滿足一番。CD的封套如此寫著:

一個曾經被遺忘的王國,一座至今無人登頂的神秘之山,一場用靈魂書寫的演出,一場用心靈觀看的盛宴,一場我們白日里做的夢。印象•麗江--雪山篇,一場蕩滌靈魂的盛宴。

思緒從仙境歸來,飄進了中國史上最黑暗,災難最深重的時期之一; 清朝。記錄片電影"圓明園"說的是清朝皇帝雍正到咸丰的居所兼皇家花園"圓明園"(有者還說它是滿清的皇家妓院),為何几個清皇帝在那封閉倒退的時代有紫禁城不住,卻花不知多少人力財力打造當年驚震各國的圓明園。片內也訴說了英法聯軍的惡行------火燒圓明園。

離開令人心酸的圓明園歷史,回到現代就看一套現代電影"太陽照常升起"吧!姜文自導自演的這部片子,有點黑色,有點幽默,有點不羈,更帶點迷惑,鏡頭取景色調都太美了,為了拍這部電影,演員們都吃盡了苦頭吧!?

開始明白,為何當年父親大人如此熱愛中國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