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0, 2008

恒河沙 x 那由他

星期天晚餐後有意無意間都會鈕開電視收看 TV8 的本地遊戲節目,今晚參加的都是一些大學生,主持人問到有那個不是數字單位-- 個、十、百、千、万、億、兆、京之後的單位?三個答案是;
1. 恆河沙
2. 那由他
3. ? ? 宇

三個答案中最有可能是數字單位的就是"恆河沙",可能那大學生太緊張沒留意主持人說"不是"數字單位,也可能那大學生太年輕沒听過張學友的舊歌唱道; 恆河沙數的女子,沒有一個可鍾意... "

答案其實是第三個 ? ? 宇(忘了),多得几年前老友 e-mail 過來的文章令在下明白到千、万、億、兆、京之後的有趣數字單位。阿亮的歌"子曰"內也有唱到"沒有人懂還可以問神",所以問 Google 大神也會給到你答案,各位!課外活動來咯~ 去片!


恆河沙,佛教用語,佛教經典中常用來比於數量之大,也作恆沙。

恆河,為印度五大河之一。發源於西藏的雪山(喜馬拉雅山),向東南流,注入孟加拉灣。其源高且遠,其河寬且長,河中的沙,因細故多,為閻浮提諸河所不及,又為大家所悉知悉見,所以佛說法時,常以譬喻極多之數。

中文數字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