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上海之行(3)

除了學生時期的旅行團,我想現在的團那有帶你去參觀博物館的?除了蘇州我們還參觀了上海博物館,連地陪也從沒帶過參觀博物館的團,我們果然是另類旅客....
蘇州博物館是館比展示品出色,上海博物館正好是相反,這里的展示品豐富且井井有條,整三小時也逛不完,只匆匆看了三樓的中國歷代繪畫館、中國歷代書法館、中國歷代印章館、由菲律賓華商收集而回贈的"兩塗軒"書畫專室,還有就是四樓六大館的其中之中國少數民族工藝館。

繪畫館、書法館、兩塗軒內的展示厨還用了動作感應照明,參觀者走近才亮起明燈,猜想這是為了保護字畫紙張顏色吧。而中國少數民族工藝館內最特別就是下圖的赫哲族貼花鮭魚皮男服,整件衣是由三文魚皮製成,看著看著忽然想吃三文魚刺身...
接下來又到了連地陪小李哥也沒參觀過的上海城市彫塑藝術中心,在此放兩張照片,容後補上彫塑藝術百圖集,藝術中心的作品都可以任人拍攝,好大方!
有一個景點去了一次不夠,還回去第二次,就是在泰康路的田子坊,同樣是地陪小李哥的初次帶團到訪,真是叫人有點吃不消的氣質、品味團客... 田子坊是由一班當代藝術家、藝術工作者聚集的地方,從服裝、手工藝、懾影、繪畫和飲食等等,已故名畫家陳逸飛先生也有一間畫室在那。
在下特愛這間名為爾冬強藝術中心的懾影館,中心內展示了多張由大片幅懾影机拍下的黑白上海照,非常精采好看。
在其中一間畫室看見一幅勁似堂主之子的油畫,如此緣份之下堂主夫人特地去問了問價,一問之下才知此畫要價人民幣六万二,結果當然是開心的笑著離開...
經過下圖這"大小便每人五角"後就是上海老街,那里人多感覺上似乎是要提防小手之地,攪得人連拍照也拍得不安心...
穿過上海老街可以去到豫園,景色不錯的一個景點,有很多金黃樹葉的銀杏樹,有棵更達四百歲之齡!
豫園出來後不得不到上海小籠包開山鼻祖的南翔吃它一吃!
最後一日,臨飛前捉緊時間到上海書城掃書,同林鳥掃了不少她工作上需要的書本,在下也掃了一些知識上需要的DVD,到中國旅遊,不帶些書本或DVD回,總是有點入寶山卻空手回之感。
中國大陸在下只到過北京、天津、承德、蘇州、周庄、上海和深圳,而上海應該是有机會再遊之地,因江南之行只開了個頭,一定得跑一跑武林盟主金大俠也買了個家的杭州。

6 則留言:

fox 提到...

逛博物馆其实蛮累的,因为太多东西值得一看,而聚精会神去看之下自然就累了。
看泰康路的田子坊和上海城市彫塑藝術中心的照片,觉得那是令人眼界大开大好地方啊。

火鳥 提到...

到上海的話泰康路的田子坊一定要去,看累了還可以找一間咖啡館坐坐,看看書,超爽。:)

郑晁榫 提到...

照片拍的很美,好喜欢!

SKII 提到...

中國大陸在下“只”到過……

啊啊!你也是在写炫耀文!!!

Btw,上海城市彫塑藝術中心和我在伦敦逛的tate modern好像哦!

火鳥 提到...

阿凱:多謝欣賞。

SKII: 冤枉啊~ 大人,在下只是在分享罷了呀!中國那麼大才不過去了几個城市,十巴仙的地方也沒有那算炫耀?才不像某人去到英國花英磅,還用600英磅去意大利滑雪,那才是正宗的炫耀文!

SKII 提到...

我的是炫耀文没错,但是背后辛酸不说出来没人知啊~
好吧!回来后写辛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