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8, 2008

上海之行(1)

晚上一點多起飛,由於一直以來都難以在飛机、巴士好好入眠,所以睡眠不足在所難免。五、六個小時的行程於夜間飛行其實很理想,時間上感覺不浪費,只是五點鐘空姐們亮燈派食物真有點冇厘頭...

於浦東機場下機後,用了個簡單早餐就直奔水鄉周庄。周庄其實還是個鄉下,距離上海市大約兩小時車程,古鎮外圍還是可以看見美麗的農田菜園,只可惜巴士不能停下讓人拍照。

到周庄肯定不會錯過一吃万三碲,肥肥的豬腳肉看起來立刻聯想到膽固醇兼爆血管,但千里迢迢到江南... 實在忍不住口,正呀!真是燒碲咬一口,神仙站不著腳。

周庄古鎮水鄉呀~小橋流水,流水潺潺,很有意境,只可惜兩旁的民宅早不復見,全變成了做買賣的。

在上海市田子坊看見有人玩照片轉色,一時技癢...

搖呀搖,搖到外婆橋!小學華語課本讀過的一句,印象深刻,
長大後當真坐船搖到外婆橋,外婆早已不在。

在周庄只呆了一個晚上,次日就往蘇州去了,先在山塘街逛一逛,感覺也蠻不錯的,如果可以在那呆他兩、三個小時,上茶館享受杯熱茶,再慢慢找拍攝目標就真的一樂也。

雖然山塘街的兩旁也全是商店,但比起周庄古鎮又別有一番滋味。

山塘街之後就來到一般旅行公司都會帶的虎丘,幸好是淡季,這熱門景點也不算多人。
虎丘入門處的銀杏樹,樹葉都轉成金黃色,非常好看,看著看著心里下定決心,下一次旅行一定要在秋天!

虎丘上的云岩寺塔,斜度似乎比意大利那幢還斜,不知几時會倒?

虎丘之後就到了蘇州博物館,然後就是獅子林。此次行程是由空想堂主一手策劃,冒著絕交風險也要告訴大家,堂主其實是個博物館狂人,去旅行無博物館不歡,所以這次到蘇州肯定不會不去蘇州博物館。至於獅子林,江南嘛~ 園林多,肯定會去一兩個的,比它大一倍的掘政園門票貴,只好去只有石頭像獅子的獅子林啦~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也是小學讀過的詩,口里讀著腦里就出現了個寂靜寒冷飄雪夜的景像,當時老師還教我們用唱的呢!所以非常喜歡和印象深刻,万万想不到多年後就真的到了詩里說的"寒山寺",所以特別有親切感。
寒山寺內一景
應該是北半球冬天的原故,中午時份太陽光還是斜的,對拍攝照片的立体感真是一大利。

3 則留言:

fox 提到...

苏州还真不错,其实看多武侠小说的我早就对苏州耳熟能详了,应该实地考察一番了,呵呵。

SKII 提到...

看照片还以为你到了日本呢~

火鳥 提到...

fox: 听说杭州也不錯

SKII: 是寒山的圖片的原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