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06

請跟自己打一場戰

如果你手上有一粒蘋果,滿心歡喜因為這粒蘋果吃了還會重生,提供你常年不用捱餓,正當你以為可以過安定生活,才發現手中的蘋果開始生蟲、壞了,你会如何?把它照吃還是丟了它找替品?

多年好友北馬奇(肥)男子昨晚失驚無神Call在下談天,話題離不開KL市場如何呀?生意如何呀?等等話題,然後又聊到在下轉行很可惜啦!做了十多年很浪費啦!等等。其實也沒有什麽好可惜的,不去那会有?很多人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就以為可以安枕無憂,其實往往是最危險的,就有如一個在温室內吃得飽飽的蟒蛇,兇不起來也逃不遠,任人魚肉。讓在下記起井上雄彦浪客行內的一幕,宮本武藏打贏了對手就放下了戒備沾沾自喜,誰知道不小心連一根小釘也可以傷了他。池上遼一也在他的漫畫里說過,現在的日本人太舒適了,忘記了居安思危的意識。家猪和山猪那一隻比較可怕?人往往會被當前的舒適感養至变成家猪,尤其是最可憐的年老家猪。

追根到底一般人不敢轉換環境,不敢嘗試改变,完全是恐懼感作怪,恐懼会失去已經得到的,恐懼不知道的未來。這里要請教一下北馬奇(肥)男子一本在下已忘了書名的衛斯里故事,說到某人得到一個可以看到自己未來的望遠鏡,可是看了自己的未來的人,都会失去生存的欲望。想想也覺得可怕,當一個人知道他最後会如何,那會績極的去生活?有如共產時代的大陸,做又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那會進步?在下狂熱玩電子遊戲机時,也試過用"金手指"玩不死身,相信在下,一點都不好玩,反正不會死,你絕對不會去做好自己的本份,絕對會馬馬虎虎的過,沒意思。所以請別害怕不可預測的未來,當不清楚、不知道,才會有一探究竟的熱誠去面對那变化無窮的明天,精采的生命需要的就是這種"熱誠"。

東海岸一帶馬來人捉猴子,都是用猴子的手剛好放得進的瓶子,放一些花生,猴子的手放進瓶子把花生一握,就退不出來了,牠不放開手中的花生,也就永遠失去牠那宝貴的自由,因為猴子看到的,只是手里的一把花生。

澤庵: 被一塊樹葉吸引,就看不到樹,被一棵樹吸引,就看不到森林。心若被什麼吸引的話,劍就揮不出。
武藏: 若從這個天空往下看,胤舜和我都是一樣的。
胤榮: 就像自然天地有一年四季那樣,人的修行,也如同不斷重複的四季。

在下很喜歡這一段。

4 則留言:

都市守夜人 提到...

人阿!擔心變遷,換環境,其實變才是永久。

匿名 提到...

你說到我心坎上去了,變是一個痛苦的選擇.對我來講是一條不歸路.真的需要有很大的勇氣,
和對未來的充滿信心.我變,還是他變好呢??
還沒想通.....

火鳥 提到...

都市守夜人:對呀!世上唯一不變的事物就是变。閣下也变得很理想呀!不過在下還是懷念閣下十多年前的身形。

mermaid:(請用普通話讀)別再浪費時间想你變,還是他變好,大变吧!大家一起变也!

都市守夜人 提到...

傻啦!叫山走過來?山是不会走過來的!自己行過去吧啦!等人改是較笨的行為.
俗語說:狗係改唔到吃屎啲習慣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