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攝影,要的就是感動。

玩攝影沒代表作,到老一場恨!(一時手癢,沒影射任何人,請勿對號入座。)

「我所認為的傑作,並非僅是成功地捕捉到了被攝体最具魅力的那個部份,還必需要能夠反映出攝影者的企圖。也就是說,除了被攝体本身的魅力之外,攝影者在思考要如何去表現的當下時,愈是能夠融入自我的風格,我認為那才是一幅愈接近傑作的作品。
例如;我們來談談拍攝清晨太陽照射在溼地上這樣極富動感的埸面好了。此時,無論令你感動不己的埸景有多少,若然只是一味地按下快門,反而無法呈現出你所表現的東西,而讓人不知道這是誰拍的作品。作為結尾的,不該是拍攝這個動作,而應該是所拍攝下來的照片才對。
那麼,要怎樣才能拍出自我風格呢?首先,要將精神集中在自然風景中讓你感到最美的事物上,把它"強調"出來,就這麼簡單。」
---- By 北中康文,東瀛攝影家協會會員之一,無分排名。

在下曾經看過某些照片,這些照片往往令人呆望上好一陣子,除了基本上的構圖、色彩好之外,最令人著迷的是那一份把你帶回去拍攝現埸的感覺,有如玩 AV,听Hi-Fi 那般的臨埸感,這正是在下所追求的,現在才明白,是時候調整那顆"心"。

玩攝影,有很多類型,有些人追求最高級的材器追求最完美的照片。有些人不太計較材器追求的是一份感覺,有些人不太計較成果享受的是攝影材器帶來的樂趣。有些人不太計較成果和材器,追求的是那份自我性格表現。也有些人不太計較成果和材器,要的只是生命記錄。當然也沒對或錯,最重要還是要玩的開心!

5 則留言: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空堂主及火鳥兄同時一起發表攝影篇..受教了 ;)

fox 提到...

自我风格。。。嗯。。我却想,如果可以不用特意追求自我风格,但表现出来的作品却风格强烈,这才是摄影的用心和乐趣所在。。。

火鳥 提到...

阿榮:個人淺見罷了,見笑。

阿農:不特意追求自我风格,作品却风格强烈?會否有點矛盾呢?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哈哈...那已經是很高的境界了...

fox 提到...

致火鸟大哥,我想说的是“不特意”。总觉得不刻意的东西才是最美的;-)
好像完全专注于感受风景和想表达那份美丽的感受的自然释放,风格不过是看官们加诸之上的说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