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9, 2008

冇文化之一


常撥電話去一些公司,會遇到一些聲音甜美客氣有禮的接線員,听了之後不論有沒有找到你想找的人,也會心情愉快,有喜悅,被尊重的感覺。反之,一些公司似乎不太注重這種門面功夫,找了個公司欠她很多錢的接線員,听了之後不論有沒有找到你想找的人,也會心情"睹懶~"!

身為一間公司這種商業禮儀決不可少,這是形像問題,身為一個受過正統教育的人,這種電話禮儀更是不可少,這是文化問題。今天接了通電話,對方"嗨"了一聲,是女生,她還沒說明來意在下就心想是否銀行撥來問Balance Transfer、Personal Loan之類的?卻原來對方是找"法蒂馬","唔!撥錯號碼了!",回了她一句後對方"對不起"也不說一聲就蓋了電話!錯愕了一下子,心想這人真沒禮貌,還是在下應該答"非常對不起,您撥錯號碼了!"才能換來禮貌一些的回應?

在下的電話禮儀肯定不完美,所以當不成大公司的電話接線員....
但一些基本電話禮儀還是知道皮毛...

現在手机都有C.L.I.P,能顯示來電者,但也不用一接電話就說; "是,講!"
給人感覺他正在忙,你別浪費他時間似的。

有些人一定認為自己的聲音非常獨特,以公司電話撥而當對方接電話還沒告訴對方自己是誰就有的沒的說一大堆,往往要回一回神才認得出電話另一端的是誰人...

有些人不管對方是否方便,對方一接電話不管三七廿一就"一輪嘴"。
"大佬~我在駕車沒免握啊~"
"沒免握你又接電話?"(還惡人先告狀)
"接你電話是禮貌,你也應該禮貌上問方不方便談嘛!"
"學校沒教..."

當然,我們可能會說,又不是要當電話接線員,這麼好電話禮儀"搞屁"呀~?但試想想連一個電話接線員也比我們有禮貌,不慚愧嗎?

1 則留言:

LeeYan 提到...

人人都受教育,但並非人人都受教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