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6, 2009

鳥與狐的對話


看了Fox兄在"社險 - Socso"的留言,可能我需要澄清一下,在下並不是說在大城市工作賺錢是件沒人生意義的事情,反而意義極大,除了自己和家人三餐溫飽,當家人、親友需要幫忙時,能伸出援手,更能幫助社會弱勢一群,賺錢已經是一種責任,絕大部份情形下有錢比沒錢好多了。某些人從沒錢到有錢的過程中可能會迷失,迷失於酒池肉林、迷失於物質追求、迷失於浮華虛名... 可能是短暫,也可能永遠不醒,那已是關乎個人修養的問題。

老陳的情況回家鄉小村莊過生活,可能可以令他平復心情調理身体,但如果每一個健康的人都在家鄉避世,社會很難會進步吧!?賺錢不應該只是以勞力去換取金錢,只以勞力換取金錢,能累積的財富實在有限,以頭腦累積財富應該才是正道吧!?心術不正者另當別論。

狐狸兄說的: 就是活在當下啊!令在下想起小學華文課本老師所教的: 學習時盡心學習,玩樂時盡情玩樂。原來道理一早經已深埋在腦海里。

3 則留言:

fox 提到...

謝謝火鳥大哥的回應,我想我們看待“在大城市工作賺錢”的角度不太一樣吧。火鳥大哥是既來之則安之的接受這個現實,并積極正面的對待這個現實,尊敬之余我也若有所覺-這也是“活在當下”啊!

我是以“為什么要在大城市工作”,“為什么要賺錢,累積財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比較遠離現實,偏向哲學性思考。大概是我喜歡追根究底吧 - 每一個現象背后總有一個本質, 正如“累積財富”,是因為現實世界的生活需要大量財富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衣食住行。而為什么“衣食住行”和“健康”需要由財富來保障,這有牽涉到社會制度和文明發展的演變了。呵呵,不好意思,越說越遠了。

對于“但如果每一個健康的人都在家鄉避世,社會很難會進步吧!”,我也有想法。
回到家鄉不一定是避世啊。
社會“進步”,是哪一方面的進步?
現代人真的比一百年前的人快樂幸福嗎?
還是只有那占了地球人口2%卻擁有地球財富50%的金字塔頂端的富人才是快樂的?
呵呵火鳥大哥這些問題不是問你的啦,只是讓自己思考的線索。

這個文明發展到目前的階段也是因果,雖然頗有微言,也不是馬上能改造的事情。處于這樣的現實環境底下,如火鳥大哥說的 “除了自己和家人三餐溫飽,當家人、親友需要幫忙時,能伸出援手,更能幫助社會弱勢一群,賺錢已經是一種責任”,這樣的態度更有意義吧。

火鳥 提到...

恭喜!

狐兄,你是在下開blog以來留言字數第一名!

是的,狐兄談的是宏觀,在下說的是當下的,現實咬屁股哪~ :)

fox 提到...

哇,第一名有什么奖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