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3, 2012

手動頭拍小孩~找屎...

以現代DSLR玩手動對焦舊鏡頭,我覺得最大挑戰是對焦問題,因為觀景器內並沒有微棱對焦屏或裂像對焦屏能協助你對焦,雖然Pentax K-r有手動頭中心點對焦提示,但並不敏捷,拍靜物還可以,拍活潑的小孩就會有很大的挑戰。假如K-r沒有那中心點對焦提示,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廁所點燈籠~~找屎(死)!

小女好像在說: 你在找屎嗎!?


 
小女剛睡醒,還沒熱身,動作比較慢,勉強以手動對焦頭還可以應付,Schneider-Kreuznach Edixa-Xenar 50mm f2.8,成像很不錯(以幾十年前的老鏡頭來說),手感非常好。

幸好是數碼機,快門可以任按,從一堆照片內還可以找到幾張對焦正確照片,若拍膠片36張內不知會有幾張對焦正確的,對焦正確的可能又會曝光不正確,現代人幸福呀~
手動頭,還是拍靜物比拍小孩輕鬆很多。

Schneider-Kreuznach Edixa-Xenar 50mm f2.8 就是沒有濃郁華麗的色彩,但卻勝在平實自然。


這張... 不知是沒對著焦還是光圈太大的色散?

下次以此西德舊鏡拍膠片,看看比用在DSLR感光器上有多大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