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6, 2006

機海"糞"鬥"屎"

第一次擁有家庭遊戲主機,應該是在九三、四年,那時情海失意,唯有投身基(機)海,一圓N年前的心願(自從孩童時玩過大姐朋友的黑白 Atari,己經非常想擁有一部遊戲主機)。那一個時期是超級任天堂 (SFC) 的輝煌期,更是抄碟機 (玩老翻) 的黃金期。在金河廣場買了一架美版超級任天堂 (SNES) 之後,經損友介紹認識了現在的玩具業霸主老龍,這條老龍那時還小,在本地一間漫畫老翻出版社當電玩編輯之除又在家里提拱抄碟服務 (盡是做老翻生意,真是!幸好現在洗心革面了)。當時當紅炸子雞 Doctor 抄碟機沒貨,在下又心急,就入手了老龍的二手抄碟機 UFO,可是玩了不久,UFO 版的遊戲沒出了,只好忍痛再入手一架 Doctor 抄碟機。

Street Fighter, Sonic 這類動作遊戲很容易膩,後來才發現原來有 RPG, SLG 這類耐玩的遊戲種,第一隻 SLG 是玩"紋章之謎 Fire Emblem",大堆日文,幾經努力才學會玩,從此對 SLG 的熱情一發不可收捨。爆機後意悠未盡,經老龍介紹又開始學玩超級机械人大戰系例的"超級機械人大戰EX",勾起了不少童年回憶,如"鐵甲萬能俠、三一萬能俠、超電磁機械人和機動戰士高達等等,深度中毒了。手上的 SLG 遊戲全爆機後,寂寞難耐,始開指染 RPG,先玩動作 RPG 聖劍傳說 Secret Of Mana,後來才玩在日、港、臺大紅大紫的指令 RPG 太空战士 Final Fantasy 6,華麗的畫面,別樹一幟的角色再加上"天野喜孝"的人物設計,不識日文的在下也似模似樣玩學人玩角色扮演遊戲,後來的 Romancing Saga, Chrono Trigger, Bahamut Lagoon 等等 RPG 也都玩之,Square 出品必屬隹品的心理漸漸浮現。

玩電子遊戲多年,入手的遊戲如恆河沙數 (誇了一點),但真正打爆的真的不多,在此總結一下不同機種打爆的所有遊戲:

戰略模擬遊戲 SLG:
火炎纹章——紋章之謎 Fire Emblem (SFC)
火炎纹章——圣战之系谱 (SFC)
火炎纹章——封印之剑 (GBA)——爆了三回
火炎纹章——烈火之剑 (GBA)——爆了五回
火炎纹章——圣魔之光石 (GBA)——爆了五回
超級機械人大戰EX (SFC)——3 mode 全爆
第四次超級機械人大戰 (SFC)——爆了三回
超級機械人大戰F (SS)——爆了兩回
超級機械人大戰F完結篇 (SS)——爆了兩回
超級機械人大戰D (GBA)——爆了四回
超級機械人大戰OG (GBA)——爆了三回
超級機械人大戰OG2 (GBA)——爆了三回,第四回努力中
光明与黑暗 Shining Force III——第一章王都巨神 (SS)
光明与黑暗 Shining Force III——第二章被狙击的神子 (SS)
光明与黑暗 Shining Force III——第三章冰壁的邪神宫 (SS)
前線任務 Front Mission (SFC)
樱花大战 SAKURA (SS)
樱花大战2 SAKURA 2 (SS)
魔獸爭霸 War Craf 3 (Mac)
高級戰爭 Advance War (GBA)
高級戰爭2 Advance War2 (GBA)
太空戰士戰略版 Final Fantasy Tactic (GBA)——爆了一回,第二回電池死亡,從此不買老翻。

格鬥遊戲 FTG:
街霸 Street Fighter Zero (SS)——10 粒星難度爆機
街霸 Street Fighter Zero 2 (SS)——10 粒星難度爆機
街霸 Street Fighter 3 (DC)
VR 戰士 Virtual Fighter (SS)
力量之石1(巨石战士)Power Stone1 (DC)
灵魂力量 Soul Calibur (DC)
•格鬥遊戲比較多和容易爆機,其他的不寫了。

角色扮演遊戲 RPG:
太空战士 Final Fantasy 6 (SFC)
太空战士 Final Fantasy 7 (PS)
聖劍傳說 2 Secret Of Mana (SFC)
Chrono Trigger (SFC)
格兰蒂亚 GRANDIA (SS)
精灵王纪传 THOR (SS)
Zelda - The Minish Cap (GBA)——太好玩了,爆了兩回!
神機世界 (DC)

射擊遊戲 STG:
太空戰機 R-Type (SS)——非常因難,變態,和朋友合力"輪"它才完成。
飛龍2 Panzer Dragon2 (SS)
武装飞鸟 GUNBIRD (SS)
1943改 (街機)
• 有幾個街機遊戲也忘了名字

動作+冒險遊戲 ACT + AVG:
Guardian Hero (SS)
生化危机 BIO_HAZARD (SS)
超級銀河戰士 Super Metroid (SFC)
超級銀河戰士 Super Metroid-Mission Zero (GBA)——好玩,爆了兩次。
超級銀河戰士 Super Metroid-Fusion (GBA)——太短了,也爆了兩次。
蓝刺 Blue Stinger (DC)
生化危机之聖女密碼 BIO_HAZARD Code Veronica (DC)
D2 (DC)
莎木 1 Shenmue 1 (DC)
Nights (SS)
Zombie Revenge (DC)
Z_GUNDAM 機動戰士Zガンダム.前篇.ゼ-タの鼓動 (SS)
Z_GUNDAM.機動戰士Zガンダム.后篇.宇宙を驅ける (SS)

賽車遊戲 RCG:
世嘉拉力 2 Sega Rally 2 (DC)——真正領悟賽車遊戲的樂趣,飄移到爽。
首都高 Tokyo Extreme (DC)——用了很多肮臟手段,才敗了最後那幾輛魔鬼車。很真實的賽車遊戲,搞到真正駕車時會有錯覺,危險。

益智遊戲 PUZ:
Chu-Chu Rocket (DC)——鬼馬的遊戲,為了爆機多了不少白髮。

完成了 80%,之後不了了之的遊戲(可能遲些會繼續):
世嘉GT SEGA GT (DC)
都市街道赛 MSR (Metropolis Street Racer) (DC)
超级机器人大战Alpha Super Robot Wars Alpha (DC)
飛龍 RPG Panzer Dragoon RPG (SS)
GT3 (GBA)
太空战士2 Final Fantasy 2 (GBA)——完成90%,電池忽然死亡,含恨。
死之之屋2 The House Of Death (DC)——最後大佬打不死... 丟臉!

戰績不算輝煌,不過也對得起那些買回來的遊戲了吧!?以前玩電玩的心態是"有殺錯沒放過",所以往往買了一大堆,有些只開來看過一兩次,但至少以上爆了這一堆遊戲不會在牆角落哭泣。

1 則留言:

Kusou 提到...

整理得好!!下回我輩也來整理整理打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