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9, 2006

越來越少

72除以5等於14.4,以經濟學的72法則計算,若通貨膨漲率是5%的話,那今天的一百元14.4年後就會貶值等同今天的五十元。政府宣稱通貨膨漲率是三點多巴仙,在下有時在懷疑,到底這準不準?還是只針對統制品而言?汽油從一元六毛二/一升變成一元九毛二/一升,漲了18.5%,咖哩麵三元變成三元三毛,漲了10%,街上隨隨便便的熟食小販賣的東西都是幾毛幾毛的起,銀行調升利息一兩個巴仙,水電費也正醞釀起價,我們的賺的永遠不比它起得快。

調查顯示,國人最愛把大部份的錢放進銀行,儲蓄戶口的回酬率是1點多巴仙一年,定期戶口的回酬率3點左右,放個一百千存定期,一年後拿回一百零三千,烏呼!!! 通貨膨漲率往往高過銀行的回酬率,意味著越放的多錢在銀行,實際上就會越來越少錢,所以會理財的人,大都不會把所有的錢放進銀行。

房地產是很個好的理財工具,就算買錯地點不大賺,也比較難血本無歸,所以以它來防止貶值是很好的選擇,當然,世上一切都有優缺兩面,房地產的致命傷往往就是它需很長的時間才能轉化現金,賣間屋子至少要等上半年才可以拿到現金,若是等錢救命應該等不來經己魂歸天國。

股票是個很高回酬的理財工具,也是個高風險的理財工具,高風險高回酬,底風險底回酬,這是定律。怕高風險但又想在這里賺錢,那什麼辦?那就分散風險吧!簡單的說就是不要把手上的十粒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分散放在十個不同的籃子,就算有一兩個籃子掉了,其它的蛋還在。這法子可能會把回酬降低和時間拉長,但總比血本無歸來的強。若想在股票市場投資又不了解股票市場,那信托基金 (Unit Trust) 就是最好的依歸。雖然往年回酬率不代表將來的回酬率,但一間表現標青的公司總是令人比較放心。

發展中國家的股票回酬一般上都有15-20%,若每一年放它個千五元在股票市場,四十年後你會是個千萬富翁,只放三十年也可賺到過百萬,二十年的話只能變成兩百多千。由此可見錢生錢是需要時間的,理財還是趁年輕吧!每一年千五元也拿不出來?

馬來西亞的建築物,交通工具,多媒體,等等硬件都漸漸追得上先進國,但軟件:人民的思想還是更不上國先進國的人民,從國人的理財觀念"把大部份的錢放進銀行"和"有錢人才需要理財"已可知一二。

這是近來學到的一點皮毛知識,希望可以幫到你。朋友常說看在下寫的Blog有如讀新聞報導,那這一遍一定會悶死她,沒辦法,理財本就是個悶話題。

3 則留言:

Kusou 提到...

敗家分享: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135432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161141

Kusou 提到...

再一个

http://www.dcview.com.tw/article/newreadarticle.asp?id=4248

Kusou 提到...

再一个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135432&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