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3, 2006

八月十五買萬字,家家戶戶齊發達

轉貼自:中秋節
月 餅 的 起 源 , 在 民 間 有 一 則 流 傳 甚 廣 的 傳 說 : 在 元 朝 末 年 , 蒙 古 人 為 了 怕 漢 人 造 反 , 不 准 民 間 私 藏 武 器 , 規 定 十 家 合 用 一 把 菜 刀 , 十 戶 供 養 一 名 兵 丁 。 漢 人 蜼 想 起 來 反 抗 , 卻 苦 於 無 從 傳 遞 消 息 。 所 以 劉 伯 溫 ( 一 說 張 士 誠 ) 便 想 出 了 條 計 策 。 說 是 今 年 要 有 冬 瘟 , 除 非 家 戶 戶 都 在 中 秋 節 買 月 餅 來 吃 , 才 能 避 免 。 於 是 大 家 爭 先 恐 後 的 購 買 月 餅 來 吃 。 回 到 家 中 , 掰 開 月 餅 , 發 覺 裡 面 藏 著 張 條 子 , 上 面 寫 : 「 八 月 十 五 殺 元 兵 , 家 家 戶 戶 齊 動 手 」 。 於 是 眾 人 紛 紛 義 反 抗 統 治 者 , 這 個 中 秋 吃 月 餅 的 習 俗 就 這 樣 流 傳 下 來 。

月饼以广式月饼、苏式月饼、京式月饼最有名。此外,椒葱月饼(江西)、薄酥月饼(湖南)、冬瓜月饼(四川)、水晶月饼(陕西)、三白月饼(黑龙江)、海味月饼(山东)、鸡丝月饼(清真式)、冰皮月餅(香港)等,也是名品。

今年咬的第一口月餅是老朋友送的,分別是有名的玉壺軒金腿月饼,有名的錦倫泰翡翠明珠月饼,另加一粒大同酒樓蛋黃蓮蓉和山渣蓮蓉。那粒金腿差不多給在下獨吞完,自覺金腿月饼比蓮蓉類月饼的耐吃的多,蓮蓉類的變化多,耐看但吃多了很容易膩。

月餅的利潤應該是很高,有個朋友和她姐姐合伙了一間中、西餅廠,就是靠八、九月份的生意額養一村人整年,由此可想而知。現在的月餅市場可謂七國之亂,所有和飲食業有關、沒關或"呵尿彈到"的商人都來分一杯羹,連回教徒市場也不放過。推出月餅的傳統華人酒樓餅家就有玉壺軒,錦倫泰,棠記兄弟,龍記(肉乾),海外天,大同,六福,富山,三叔公等等,而原本賣西餅卻堆出月餅的就有喜月堂,京都,麥可思和一些大大小小什麼Berry、Roti西餅店。酒店方面也不落人後,大酒店如Mandarin Oriental,Hotal Equatarial等等也有自己的一套,就算連"關佢Q事咩"的Håagen-Dazs雪糕也堆出超貴雪糕月餅(未拜完神就溶哂啦!),"呵尿彈到"藥材店余仁生、賭場雲頂高原也也插一腳,直銷公司如Amway,Cosway,Elkan等等也不至於笨到坐響度睇咁傻,當然全部是過碼的,真係人有我有,打死罷就。

在下吃過超難吃月餅莫過於紫籐茶莊的茶月餅,仲乾過拃完汁的甘庶,不如叫Pampers月餅。不過在下看過最絕的當數Nirvana的月餅,Nirvana(涅磐)係乜傢伙?即係富貴山莊,全名NIRVANA MEMORIAL PARK,就是我們所說的'殯儀館"是也!死未?

最後,提早祝大家中秋節快樂,送大家古詩一首兼月餅圖一輯,請笑納。

舟次中秋-張煌言(一六二○──一六六四)

淡蕩秋光客路長,蘭橈桂棹泛天香。
月明圓嶠人千里,風急輕帆燕一行。
此夜啣杯慚庾亮,幾年持斧笑吳剛,
觀濤豈必錢塘去,碧海銀潢自渺茫。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懂谁会先出tomyam月饼咧?

匿名 提到...

其实肉乾/肉絲与月饼皮还蛮搭的,喟!我記、龍記、源記,肉乾/肉絲月饼几時出呀?

匿名 提到...

怡保的朋友試過香港月餅後都讚不絶口,都一致讚成月餅還是香港好吃,試過海外天,非常麻麻地....有機會請雀仔你食香港月餅.

小妹還是喜歡食冰皮月餅.

四葉草 提到...

本人绝不钟意吃月餅, 不过KL Hilton 嘅真是不错, 大力推荐單黄白連蓉, 唔甜, 唔"刘", 唔乾, 唔油, 包裝又大方, 当然价錢都非常高, 加 Tax 要RM80++

火鳥 提到...

廿皮一粒?好过去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