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07

金邊在哭泣

紅色高棉即赤柬(高棉語:Khmaey Krahom,法語:Khmers Rouge),1950年成立时为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分支名為柬埔寨共產黨,1970年後改名為柬埔寨民主黨(Party of Democratic Kampuchea)。該黨是一共产主义組織,曾於1975年至1979年間成為柬埔寨的執政黨。 在柬埔寨共产党的「三年零八個月」管治期間,处于战乱的柬埔寨估計可能有200萬人死亡。按被殺害的人及全國人口比例來計算,這是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殺戮之一。自赤柬結束管治至今,並沒有任何的紅色政權領導人受審。目前在柬埔寨发现的埋人坑超过20000个。


現為 - 堆斯陵紀念館(赤柬罪惡陳列館),原本是一所学校的 S21 集中營,內戰期間無數的人在此哀哭痛叫過。


留下來供陳列的刑具铁床,地上洗之不掉的不知是淚、汗還是血。


金边最大的一个殺戮墳場,棚下的就是最大的一個埋人坑。


接近九千或是死還是活的人被埋在這最大的埋人坑。


左手邊那白色的是还沒被挖出的人骨。


原本是一個华人墳場,後來却成了令人心如刀割的殺戮墳場,柬埔寨人心中永遠的痛。


烈日下也令人觉得毛骨悚然的殺戮墳場內,有座紀念無辜亡魂的萬人塚。


萬人塚有着無數的人頭骨,這就是十多年前赤柬時代冰山一角的暴行,當日十多歲的屠手今天经已是一些隱沒在人民內的中年人。

5 則留言:

安雅媽媽 提到...

這就是戰爭帶給人們的痛苦.

四葉草 提到...

wah... hao zhiang ah! how hope me there also... good take good take

四葉草 提到...

wah! "hao zhiang ah!" how hope I'm there also... good take good take

匿名 提到...

Read a book in this issue. Some believe the mass murdering got to do with eastern culture, which emphasis in buring your true emotion, especially negative ones such as anger, disatisfaction or objection. What Khemer Rouge stressed was unlawful freedom. this is equavalent to equip a lost man with all weapons. Hence, the freedom began, the feeling began and subsequently, the killing began.
jimmy

火鳥 提到...

占米兄,咪講到咁深喇~考起小弟囉~

人的七情六慾與生俱來,那有可能埋得住?深信赤柬是受到大陸共產思想影响,金边皇宮還有阿毛先生的到訪照(還是接見?),可知一二,共產主義肯定是失敗的社會體系,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喺我都唔做喇~人們被强逼勞作,國家那可能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