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8, 2008

7+2大滿貫探險


七大洲的各個最高峰、南極點、北極點,如果你都到過,恭喜!你就是人們口中的7+2大滿貫探險家!你也是世界第十九人。我出席了一埸挑戰世界之巔經驗分享講座,認識了新加坡人邱瑞昭Khoo Swee Chiow

7+2之挑戰;
非洲-Kilimanjaro 乞力馬扎羅山
北美洲-Denali 麥金利山
南美洲-Aconcagua 阿空加瓜山
亞洲-Everest 珠穆朗瑪峰
歐洲-Elbrus 厄爾布魯士峰
大洋洲(澳洲)-Kosciuzko
大洋洲-Castenz Pyramid 查亞峰
南極-Vinson Massif文森山
北極

邱瑞昭原籍馬來西亞,出生地是波德申,在1988年腦海浮現登珠穆朗瑪峰的念頭,經過十年準備,終於在1998年登上世界之巔,他形容登頂那一刻,站在世界的最高峰,其他的都感覺微不足道。

登高山之苦莫過於遇上Traffic Jam,因某些地點只容一人通過,而空氣太冷,吸入時肺部有如刀切,某些地段氣候什至可以在2-3小時內從35度急跌至0度。攀登從山腳到山頂歷時兩個月才到達的珠穆朗瑪峰之前,有几件事件必需做;
  1. 買意外保險,當然這是新、馬兩國的保險公司都不想做的生意,只能到外國去買。
  2. 寫遺囑,風險太高,不寫不行。
  3. 簽同意書,內容是說明發生意外死在山上時,遺体是留在山上還是運下山,基本上都是同意留山上的,因為把遺体運下山是不可能的任務,因這比攀登還難的多。
攀登高峰充滿了挑戰,驚險百出,而步行橫渡南極就顯得苦悶單調了,零下55度腳下3km厚的冰塊步行,舉目所見全是一片白汒汒,在暴露皮膚於空氣兩、三分鐘就會凍傷的環境,最痛苦就是大便的時候,一定要快!

除了大滿貫探險,他也挑戰過游泳橫渡馬六甲海峽,踏滑輪93天6,088km等等壯舉。不說不知,創這些壯舉之前,他不會游泳,也不會踏滑輪、溜冰等等。他告訴我們一個秘密,能完成返些驚人的個人目標,只有一個方程式; 29%体力、70%精神、意志力、1%運氣。一個人如果精神、意志力超強,相信世上沒有事情是辨不到的,令我聯想到一些為情自殘、自殺,因一些小事不如意而呼天喚地、放棄的人,實在比"小強"還弱。

演說最後,他送了大家一句話: 並不是所有人都得攀登珠穆朗瑪峰,但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一座珠穆朗瑪峰,攀越它吧!(這令我想起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宮本武藏攀登石山的一幕)

6 則留言:

蓝玫瑰Emily 提到...

並不是所有人都得攀登珠穆朗瑪峰,但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一座珠穆朗瑪峰,攀越它吧!

very inspiring!

fox 提到...

真神人也。
他说的对,意志就是力量

都市守夜人 提到...

並不是所有人都得攀登珠穆朗瑪峰,但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一座断背山,攀越它吧!

哈哈!
但小弟比較喜欢这句: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

火鳥 提到...

蓝玫瑰Emily:有激勵到你就好了。

阿農:老實說,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意志薄弱的吧!?

夜人:早知閣下心內的那座是斷背山...
見山見水...你上了岸當然可以山山水水啦~

潇洒走一回(少俊) 提到...

並不是所有人都得攀登珠穆朗瑪峰,但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一座珠穆朗瑪峰,攀越它吧!

好有励志效果!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嗯咯,他那句话,很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