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車天車地之 CVT

友人之弟弟買了輛 Nissan Sylphy,友人對它大讚特讚,讚它有力,省油,空間廣,又寧靜又舒服,還對它的 CVT 變速箱大談特談,在下看他談的眉飛色舞,也不好意思潑他冷水,心想其實 CVT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變速箱早已面市多時,大馬的汽車如 Honda Jazz 1代,City 2代,Fiat Punto,Audi A4/A6,Benz B Class,NISSAN Murano 等車都已裝上,只是不同車廠給於不同名字,如 Benz 的 Autotronic 和 Audi 的 Multitronic。

變速箱的發展似乎比引擎來得慢,動力的傳達始於還是傳統的手排來的有效率,傳達的過程動力流失最低。"手排"變速箱發展了一段長日子,進化成了"手自排",變速箱的離合器(Clutch)不再以人腳控制,取而找之的是以電腦机械控制離合器,F1 賽車用的最廣沃,民用車就有Alfa Romeo 156 的 Selespeed (Electrohydraulic manual transmission),BMW M3 的 SMG (sequential manual gearbox),Toyota MR2 Spyder 的 SMT (Sequential Manual Transmission) 等等,但由於是發展初期,Alfa 156 的 Selespeed 初時帶來非常多問題,最長見的就是跳速(Jump Gear)。

而在大城市大行其道 80 年誕生的完全無離合器"自排"變速箱,不論 4AT、5AT,都是效率低的變速箱,動力從引擎傳達至車輪上大概只剩下 70%,所以同樣引擎的車子,自排的都會比較"吃油",直至"無段數變速箱" CVT 的出現,如今自排也可以和"省油"掛鉤了。

早期的 CVT 變速箱經不起太大的壓力,大馬力、扭力的車子不適合用,但科技日新月異,現在的 CVT 變速箱也出現在 250 匹馬力的車子內,日漸成熟的 CVT 變速箱,相信假以時日必會令 4AT、5AT 等低效率變速箱成為過去式。

PS: 這里是一些裝載 CVT 的新、舊車子名單,和 CVT 變速的工作原理和優點。

CVT 原理


CVT 優點

2 則留言:

fox 提到...

看了这篇,虽然还不清楚CVT的原理,至少知道了CVT的厉害。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謝謝分享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