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2, 2005

仁者無敵

惧内到家的大学问家胡适先生说:“凡是没有怕老婆故事的国家,都是独裁的或是极权的国家。”看来怕老婆还可以为国争光。李咏也说:怕老婆的男人最有出息。民谣唱道:“一等男人怕老婆,二等男人爱老婆,三等男人打老婆。”

当然,也有“怕”后攻击女人的,比如孔子的 “惟小人和女子难养也!”但是,更多的说法,还是怕老婆可以功成名就,据说,刘备从新婚之夜起,就向孙夫人下跪;以后困处东吴,守着悍妻,无不逢凶化吉,化险为夷。

中国男人真的是能屈能伸,从对新“三从四得(德)”的坦然接受中,就可以看出中国男人的弹性,即“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的命令要服从,太太说错了要盲从;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打骂要忍得,太太花钱要舍得”。

女人越来越威,而中国男人却遇强则弱,于是选择“怕”。其實我不覺得是怕,"遇强则弱"正確一點的說法是"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太極推手,乾坤大挪移,智慧與技巧的結合,武學最高境界。

兩個人能合得來,因為一個是陰一個是陽,一剛一柔,一正一負。但不是永遠的定位,是互換性質的。若兩人同時處於"剛"位而不退讓,那肯定不歡而散了。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 ----- "包容"是也乎!所以,不是"怕"老婆,只是"包容",何止老婆,其實親人,朋友,同事,萍水之交,還沒認識的朋友,凡是人,都可"包"。

2 則留言:

Kusou 提到...

怕老婆就怕老婆啦!再反駁爆你大鍋吶!

火鳥 提到...

你的鍋也不比我小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