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9, 2005

山葵,又見山葵

曾經很驚訝為何有人會吃這種東西,第一次接觸它是在中學時期,姐姐帶我去日本餐廳見識,那時候日本餐廳在馬來西亞是一股新潮流。對吃山葵是覺得不可思議,姐姐卻在那吃得大呼過癮。再接觸山葵已是上班的年代了,那時是因為和同事們一起吃壽司,叫了三文魚壽司,不得不吃,又怕生吃魚肉很難受,所以就連同山葵和黑醬油送入口,吃得連眼淚也流出來,真是給錢買苦受。人的飲食習慣其實是可以調的,從那時候開始漸漸喜歡上這种極度剌激的食品,現在是吃壽司少了 Wasabi 就有如跑步不穿運動鞋、喝酒沒人可以聊天、睡覺沒有枕頭、聽 CD 一直跳聲、看 A 片沒有...... 少了什么東西似的,難受。
山葵(Wasabi)其生育地在疏林下的半遮陰區,山葵必需在清潔乾淨的水源下,始能培育生長。台灣阿里山地區生產的山葵,是台灣品質最好的山葵,其特殊香味及辛辣味的來源為芥子油,可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協助腸內維他命C的安定、有極強的殺菌力、可殺死霍亂菌、防止食物中毒、抵抗食物長霉。
 山葵,含有不飽合的有機硫化物,即丙烯異硫氰酸脂(Ally lisothiocycanate)或稱為丙烯芥子油。大蒜屬百合科蔥屬植物,其刺鼻味道為 Alliin 水解成Allicin 而得,亦為不飽合的有機硫化物。均對腫瘤具有療效。其不飽合基(烯基)若變為飽合基(烷基),則失去治腫瘤之療效,或云其係藉改變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而達到抑制腫瘤的目的或與含有不穩定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有關。
 芥末(wasabi)裡面的異硫氟酸鹽(isorbiocyanates)成份,具有預防蛀牙的作用,因為它可以抑制蛀牙細菌的成長。其他研究還發現,這成份不但可預防蛀牙,對預防癌症、防止血液凝塊、治療氣喘等似乎也有一次的效果。
 不過現在市面上吃得到的 wasabi 好像偷工減料了,那種一股勁從鼻子沖上腦袋然後整個後腦麻木的感覺好像輕了,還是我的 wasabi 抵抗力增強了?之前玩遊戲被罰,吃的是白麵包夾 wasabi 加辣椒醬,看官有機會也別試,那感覺會是"火燒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