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4, 2011

人像鏡頭比一比

開始玩DSLR時也沒特別注重人像鏡頭,但有了孩子後,人像鏡頭突然成了重要的一環,入手了第三個系統Pentax後,Pentax陣營的人像鏡頭也正式入手。現在來個三系統人像鏡比比看,當然不是比畫質什麼的,只是單純的看效果分別,所以白平衡也沒去調,全Jpeg直出,哈哈,別見怪!
Nikon D70s + AF-D 85mm f1.8 at f1.8

Olympus E-P2 + M.Zuiko 45mm f1.8 at f1.8
Pentax K-r + SMC DA70mm f2.4 at f2.4
基本上相機與拍攝物體的距離都大同小異,拍出來的照片最大分別是背景的壓縮,雖然Olympus的45mm剩於ニ後等效如全副的90mm,但本質上它還是45mm,所以並沒有望遠鏡頭能壓縮背景的能力(背景雖虛化但還看得到透視),同樣是APS-C感光器的Nikon D70s和Pentax K-r配上望遠鏡頭就能把背景壓縮(背景拉近放大了),而Nikon的85mm和Pentax的70mm雖只有15mm之別,背景壓縮卻也看得出有點分別(Pentax那張拍攝站得遠了一點)。至於背景虛化,同是f1.8的Nikon和Olympus由於感光器大小和拍攝距離的關系,分別也蠻大的,Pentax雖然只有F2.4,同樣,感光器大小+拍攝距離,令它也有接近Olympus f1.8的背景虛化效果。

補--鏡頭Look Look

 三個鏡頭外表比比看,單反Pentax的人像頭竟然和微單Olympus的人像頭同高度!?

拿開前蓋...

其實單反Pentax的和微單Olympus的並不同高,是比Olympus的更矮小!因Pentax的摭光罩還沒拿開。

 拿開摭光罩,Pentax號稱小巧精致的餅干鏡果然名不虛傳,金屬身的重量也和Olympus的塑膠身差不多輕!曾經的日本單反龍頭造鏡工藝可見一班。

正面大小比一比。

比Nikon的矮了一半,但如果Pentax的光圈有f1.8就肯定不能造得這麼小巧。

上了摭光罩的身高。

 Olympus的沒有上摭光罩,如有摭光罩只會比Nikon的矮20-30%吧!?這里Olympus真不厚道,摭光罩還要另外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