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9, 2011

內外皆好色之徒~ K-r

Pentax入門機K-x以上百種顔色引人注目,為自家09年的相機銷量注入了生氣,10年尾的後繼機K-r更是一部成熟、性價比爆錶的入門機,一些中階機才有的功能在K-r竟見其縱影,一些連中階機沒有的功能它會有。

先說說它令我不大滿意的地方;
• 快門聲蠻大聲,也不好听。
• 鍵鈕有點平薄,不適手指粗大者,也沒什麼手感。
• 機頂的模式轉換鈕有點鬆,容易不小心推換。
• 原廠電池只能拍四百至五百張左右。

令我滿意的有;
• 三吋90萬像素的螢幕(若沒記錯這規格第一次出現是在Nikon D3, 比K-r貴的Olympus E-P3才61萬, Panasonic GX1才46萬)
• 一秒6張(Nikon D90 4.5張, Nikon D5100 4張, Nikon D3100 3張, Canon 5D mk2 3.9張, Canon 60D 5.3張, Canon 550D 3.7張, Olympus E-5 5張)
• 機身防震
• 快門+光圈先決,讓ISO自動
• 手動對焦頭中心紅點提示、䧟阱對焦
• ISO高感達25千,可自定各階高感NR強弱
• 自動間隔時間拍攝,達九百九十九張
• 機內HDR三張拍攝自動調位
• 多重曝光達九張
• 機內鏡頭變形、紫邊調正
• 自動跟隨日期分資料夾
• 機內清潔感應器
• 機內自動對焦微調(對跑焦鏡頭)
別忘記K-r只是和Nikon D3100, Canon 1000D同級的入門機!(Pentax K-r只有連Kit鏡配套RM1960,這防水Kit鏡大概RM400左右)

最主要的還是它比外表更出彩的成像色調效果!色調方面主分為四大組;組1-九種的色調定義、組2-七種正負沖、組3-八種數碼濾鏡和組4-機內小型photoshop。其中組1和組3,組2和組3可以混合用,組123都可由組4做拍後調理,真是調理到爽,任你調..... 我好像興奮到在說粗口。還有!組1和組3的每一個色調、數碼濾鏡還可以做微調,包括;飽和度、色相、色調、光暗、對比、清晰、黑白照的濾色鏡(包括紅外線)等等,還不調到你爽?

來看看K-r到底如何好色:-
組1-九種的色調定義
鮮明、自然、人像、風景、風雅、溫暖、跳漂白(留銀沖洗)、反轉片(正片)、單色。
鮮明、自然、人像
風景、風雅、溫暖
 跳漂白(留銀沖洗)、反轉片(正片)、單色

組2-七種正負沖
隨機、綠調、黃調、紅調、我的最愛1、我的最愛2、我的最愛3。同一個模式對色溫的反應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例如"我的最愛1"對昏暗黃燈下拍人的效果非常討喜。
  
綠調、黃調、紅調
日光下的我的最愛1、我的最愛2、我的最愛3(白平衡自動)
黃燈下我的最愛1、我的最愛2、我的最愛3 (白平衡自動)
黃燈下我的最愛1(白平衡自動)

組3-八種數碼濾鏡
玩具相機、懷舊、高對比、色擷取、柔和、星光、魚眼、自定。
 色擷取,可抽取二色,這是抽取紅和黃
 組1內單色的反差微調後還不滿意,可以加組3內的高對比濾鏡

 組1的反轉片(正片)模式加組3的玩具相機濾鏡
組1的跳漂白(留銀沖洗)模式加組3的懷舊濾鏡

組4-機內小型photoshop
旋轉、改尺寸、剪裁、contact print、Raw轉換jpeg、兩幅圖比較、加數碼濾鏡;除了玩具相機、懷舊、高對比、色擷取、柔和、星光魚眼、自定,還可以加單色、素描、水彩、粉筆、色調分離、小模型、HDR、變形、重疊數碼濾鏡和基本加工...
單色、素描、水彩

粉筆、色調分離、小模型

日本方面K-r已經停產,看來會有更強的後繼機出現,期待從Hoya轉手Ricoh後的Pentax會有更好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