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5, 2011

M42 - 東蔡、西施

我的第一架單反是M42螺ロ鼻祖德國的Praktica, ニ十年後,再次重返M42螺ロ的懷抱---人類商業光學上第一次也是唯一次的世界大同,M42螺ロ是也!同是M42螺ロ,單反機身我卻換了日本M42螺ロ兼單反鼻祖Pentax。Pentax這品牌對年輕的一代來說可能覺得是二流、冷門貨色,其實,Pentax就如Voigtlander(福倫達-奧地利維也納時期)一樣,是個殞落的帝王。稱Pentax為王者,是因為Pentax是日本單反的締造者,Canon、Nikon等都比它晚近十年オ進入單反領域,所以日本單反的發展歷史就是Pentax的發展歷史,單反相機發展的意義里程碑,Pentax就佔了多項,它們是:即時回鏡功能、固定式五稜鏡、快速過片手柄、成為典范的TTL、光圈優先自动曝光、點測光、多層鍍膜(multi-coated)、透鏡頭自動對焦、世界上第一支直線超廣角镜、抗鬼影鍍膜(著名的佳能小白。尼康小鋼炮2代,就是Pentax轉讓部分的抗鬼影鍍膜技术,所以每支收10%的專利費)等等,當然,技術超群和經營卓越是倆回事...

好了,大話之後就要回到主題,東蔡-就是東德蔡司Carl Zeiss Jena的意思,西施-就是西德施乃德Schneider的意思,




轉接入其它鏡頭,一定得輸入焦距,以便機身防震工作,所以是什麼頭都防震。Pentax數碼頭因不需植入防震系統,所以比起玩尼康、佳能的防震鏡頭便宜。


東德大和配,


西德大和配,


不同年代不同廠家的鍍膜顏色,左邊為蔡司T*鍍膜前身的MC多層鍍膜(紅MC內銷、白MC外銷),中間西施班馬頭的應該是單層鍍膜,右邊是Pentax的SMC七層鍍膜,當年人稱三大名膜:Pentax SMC、Fuji 十一層鍍膜EBC和 林 志 玲 蔡司T*鍍膜 ( Rollei; 我的HFT鍍膜呢!?)


成像比比看:-

Carl Zeiss Jena 50mm F1.8 MC Pancolor, 東蔡表三寶之一,鑭系玻璃,華麗色彩的最佳代名詞。


Schneider-Kreuznach Edixa-Xenar 50mm f2.8,人稱"真水無香"主要指其高解析度,階調細膩,色彩真實,Schneider頭大部份色彩帶灰調和色彩比較淡(真實)。


Pentax SMC 35mm f2.4,典型的現代頭特色,反差大,銳度高。下次再來看看M42日頭和俄頭的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