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11

M42-日與俄

M42時代是百家爭鳴的時代,由於是共用的鏡頭口,各家光學廠都把自己最好的技術,最足的材料放進自家的產品,希望能而出,吸引買家的目光與錢包。所以大部份的M42鏡頭都是玻璃與鐵的組合,手感絕佳,并不是現代的塑膠鏡頭可比。




Yashinon-DX 50mm F2,Yashica出品的鏡頭名曰Yashinon,成象非常不錯,日系M42鏡頭除了當時名震天下的Pentax自家Takumar鏡頭(有人叫它太古馬、也有人叫它大姑媽),接下來的應該屬Yashica、Mamiya Sector和後期的Fujinon吧!?

MIR-1B 37mm f2.8,聽說這是蘇俄得獎的M42鏡頭,造形,手感,成像都不錯,只是設計的有點另類,對焦環是在鏡頭尾端接近機身,對起焦來不順手,而光圈環是在鏡頭前端,更怪異的是最大光圈是16,最小光圈是2.8,什麼Logic?不是裝反了吧!?蘇俄鏡頭其實QC很爛,手上的三粒蘇俄頭只有這粒比較正常。

最後這粒並不是M42鏡頭,而是Pentax PK卡口早期的手動對焦鏡頭,小小一粒的餅乾頭,成像已是近代鏡頭的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