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6, 2006

再遇包着人參果皮的榴蓮

已經不知是第幾次聽見馬來人說流利的華文了,似乎現在的馬來父母都有送孩子学中文的意願,是中國市場的影响還是新生代的馬來思想已經開始变化了?是否有如華人送自己的孩子受西方教育,結果出了一個外表是華人,里邊思想是洋人的水果人? 還是有如受中文教育但又会一点英文的80/20人?可能要看孩子是上华小,還是只是学一堂中文課了。這到底對本國將來的華族有什麼影响呢?天知道,心中有股莫名的憂慮,希望是錯覺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酱的问题,你是应该忧虑的,包括我,和许多自知比不上精中文通英文但却以脆弱的优越感来包装自己的香蕉人。

我们家还在为给孩子报名华小或国小辩论着。我是华小,独中派,老公是国小,国中派。辩论持续了两年,眼见结辩的日子越来越近,还没有结果。我的头发越来越白了。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以前我的班上就有幾個土族了,他們的華語都講得很好,在我那邊友族上華小是很平常的.

當然我還是會選華小和獨中,因為辦學方針不同,在馬來學校的話可以看的出那裡的紀律都有問題,在檳城就不用煩了中學很多都是華校.

Princess D 提到...

那天听到同事说着半咸不淡的半桶水英文,告诉我她和她的女儿说英语的,我也是有点忧虑.怎么华人不是说华语的吗?
有一次,我去clubhouse游泳时听到一个妈妈骂她的儿子把泳镜弄丢去哪里了,她骂,"Ah boy, where is your spectacles???!!"
泳镜不是叫goggles的咩... ...
悲哀啊,如果华人都不说华语,说着半咸不淡的英文让人贻笑大方,把中华民族的脸放在哪里... ...

匿名 提到...

如果是我,豪不猶豫讓孩子讀華文學校,華文比英文難讀,應該讓她從小打好基礎,而且華文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了.在大馬跟新加坡,有這么好的語言環境,根本不用擔心英文跟不上.我身邊的人都不知多後悔小時讀的是英文學校.

火鳥 提到...

同媽媽話:辩论什麼啦!反正妳的是双胞的,一个國小一個华小咪掟囉!又或者前半華小後半國中也行。个人始終覺得华人不會中文很不討好。

同BoyBoy話:君子所見略同。

同公主話:我听見這样的話也會替她面紅,然後快步閃開,免得"殃及池鳥"。

同人魚話:閣下果然是條純正血统之龍的傳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