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流浪者之歌

拿文化和政治、經濟、軍事來比,文化好像顯得相當無力,假如戰爭正在發生,而你是一位詩人、作家、文化業者,你可以做些什麼?可以對抗政治的敗壞、軍事的蠻橫、經濟的萎迷嗎?

德國作家: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許多作品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期發表,安撫了許許多多戰後受傷的心靈。在政治、經濟、軍事面前,文化似乎不堪一擊,沒有一點力量,但是把時間拉長來看,文化的影響力,卻是比前三者都深遠。


《流浪者之歌》發表於一戰後,六十年代才有了英文版,然後才有台灣中文版(英譯)。這本是「首度德文直譯本」,初版一刷2013,這是2016初版第十四刷。謝哲青和蔣勳都曾經介紹過,所以我也看了。

德國作家借助佛陀得道的故事書寫而成的小說,述說的重點並非故事情節,而是修練者的心境𨍭換,用字簡單,與其說去閱讀,不如說去感受、去思考這本小說還比較恰當。

記錄內文一小段供參考:
每個實相的相對面也同樣是真實!也就是說:真相如果是單面的,永遠只能被說出來,以文字來包裹。凡是由思想而來,用語言傳達的,都是單面的,都只有一半,都缺乏整體、缺乏圓滿,沒有一體性。偉大的佛陀要以言傳教誨世間事,那麼他就不得不將世界分成輪迴和涅槃,假象及真實,痛苦和解脫。沒有其他方法,想教導別人的人只有這個方法。然而這世間本身,我們周遭以及內在一切存在物卻從未是單面的。一個人或一種行為,從未是只有輪迴或只有涅槃,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神聖或是完全罪惡的。因為我們服膺於假象,於是時間像是真實的。如果時間不是真實的,那麼世間與永恆之間的對立,苦與樂,邪與善之間似乎存在的對立也只是假像。

《流浪者之歌》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 :1877-196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