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走在夢想的路上

深刻持久的明潔之美——兼六園:
「無出麈之胸襟,不能賞會山水,無濟勝之支體,不能搜剔幽秘,無閑曠之歲月,不能稱性逍遙。」除了少數人,即時是貴族公卿,生活在古代的人是不太有機會到遠方旅行。庭院園林,反映了人民對遠方的孺慕之情。庭園是由建築、山水、植株所構成的綜合型藝術。造園家在曡山理水之後,讓遊園的人們有「雖為人作,宛自天開」的心理感受。
「謝哲青 — 絕美日本」
感知世界的破口:
因為我旅費有限,對達拉維也很好奇,於是乾脆在那裏找地方住,一天只要台幣$30,只是我住的那房子,白天是性服務工作站,所以每天一大早就得出門,遊蕩到夜晚才能回去,不然就是要和房子的男主人一起坐在外面,等他太太或女朋友在裏面「工作」結束。從陌生沉默對視,到他們會和我聊起家庭丶工作與生活,不論是什麼狀況,他們都逆來順受。
浸浴恆河,能洗去生命的罪咎與不堪。於是我也跟着當地人,在婆羅門的帶領下浸到恆河內,冀望洗滌自己的身心靈。但我人才泡下去,一起身,一具浮屍從我面前飄過,而我才剛喝下一囗河水,我腦中一片空白,回到旅館,上吐下瀉了兩個禮拜。
前往北韓旅遊,一定得參加官方行程團,在朝鮮,沒有自助旅行這回事。入住的飯店,參觀地點也都千篇一律。我三次造訪都是住在大同江中洲羊角島國際飯店,飯店主要功能,就是接待所有前往朝鮮的觀光客,由於就坐落在河中島嶼,形勢孤立,與一般平民互相隔離,客房裏的電視節目五點開始,10點結束,然後播愛國歌曲⋯
第一次去朝鮮,生活的荒謬令我驚訝,安排到小學與示範家庭參觀,每個房間都有電腦以及數據機,只是,屋內完全沒有數據機的線路與插座。周末萬壽台電視台大力放送北韓驚人旺盛的生產力,影片講的是橡膠雨鞋與雨傘的生產規模超越台灣,外銷到世界各地,大家都愛用北韓看生產的雨具⋯
「謝哲青 — 走在夢想的路上」
自小閱讀障礙的謝哲青,旅行過86個國家,曾任大英博物館與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近年來人生轉彎,擔任主持人、兼職旅行作架、登山家、文史學者、各大藝展策劃顧問等各種身份。
近來喜歡看謝哲青的書本,將收集他其他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