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我決定活得有趣

金庸評蔡瀾:
蔡瀾是一個真正瀟灑的人。率真瀟灑而能以輕鬆活潑的心態對待人生,尤其是對人生中的失落和不愉快遭遇處之泰然,若無其事,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真正的不萦于懷。一笑置之。「置之」不太容易,要加上「一笑」,那是更加不容易了。我現在年紀大了,世事經歷多了,各種各樣人物也見得多了,真的瀟灑,還是硬扮漂亮一見即知。我喜歡和蔡瀾交友交往,不僅僅是由於他學識淵博,多才多藝,對我友誼深厚,更由於他一貫的瀟灑自若。好像令狐沖、段譽、郭靖、喬峰、四哥都是好人,然而我更喜歡和令狐沖大哥,段公子做朋友。
驟眼看這只是一本吃喝玩樂作家的生活日記,但越讀越覺得這是一本精湛的人生智慧呀~ 關於智識,讀多幾本書記多幾篇文章就有了,關於智慧,卻必需有一定的經歷和領悟才能得到,更難得的是紅塵入世的人生智慧,而非遠不可及的超凡脫俗。
蔡瀾的好朋友大都如雷貫耳,例如:金庸、古龍、倪匡、三毛等等,還有更多的是我不認識的大人物,看一個人的朋友群類型,就可以看得出他是甚麼樣的人。
記幾段有意思的內文:
有一晚我坐飛機,深夜的飛機多數遇到氣流,這個飛機很利害就一直顛,一直顛,顛就讓它顛吧,我就一直在喝酒。旁邊坐了一個澳洲大肥佬,一直在那㧓住的,一直怕,一直抓,一直怕。好,飛機穩定下來了以後,他看着我,非常之滿意地看着我。他說:「喂!老兄你死過嗎?」我說「我活過。」
在電影圈里面要找一到兩個性情中人不容易,都是很有目的地去完成一件事的人。做到導演多數都是想着「我自己成名就好了,你們這些人死光了也不關我的事」的人,這種人我不喜歡。我最欣賞的人都不是電影圈的,黃霑、倪匡、金庸、古龍。這幾個人是我最好的朋友。共同點都是文人,都是對生活好奇的人,都是性情中人。
然後,是倪匡對蔡瀾的評語:
許多朋友,他都不是刻意結構的,卻成為意氣相投的好友,友情深厚的,豈止深千尺!他本身就這樣的程度,所結交的朋友,自然程度也不會相距太遠。這裏所謂「程度」,並不是指才能、地位。而是指「意氣」,意氣相投!哪怕你是販夫走卒,一樣是朋友,意氣不投,哪怕你是高官富商,一樣不屑一顧,這是交友的最高原則。
最後,送給大俠:
一整杯伏特加,就這麼倒進喉嚨。是的,古龍從來不是「喝」酒,他是「倒」酒,不經口腔直入腸胃。
「聽說古龍是喝酒喝死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鄭裕玲問。
倪匡:「也可以這麼說,我和古龍經常一晚喝幾瓶白蘭地。喝到第二天去打點滴」「不過真正的原因是這樣的,有一次古龍去杏花閣喝酒,一批黑社會來叫他去和他們的大哥敬酒。古龍不肯。等他走出來時那幾個小嘍羅拿了又長又細的小刀捅了他幾刀,不知露出多少血來,馬上送進醫院,醫院的血庫沒那麼多,逼得向醫院外面路邊的吸毒者買血,血不乾淨,結果輸到有肝炎的血液。肝病也不會死人,但是醫生說不能喝烈酒了,再喝的話會昏迷,只要昏迷了三次就沒有命。醫生說的話很難,古龍照喝不誤,結果我聽到他第三次昏迷時,知道這回已經不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