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第三種猩猩

在一顆我們認得的行星上有無線電,起先似乎意味着:無線電也會在其他行星演化出來。事實上,仔細檢視地球的歷史,可以得到完全相反的結論;無線電在其他行星演化出來的機率,微乎其微。地球上生存過幾十億個物種,其中只有一個有發展無線電的性向;即使這個物種,在7,000,000年的演化史中,70,000分之69,999的時間也沒做出無線電。要是一位外太空來的訪客,1800年到達地球,絕不會預見一百年後的無線電。
⋯⋯⋯⋯⋯⋯⋯
我們竟然發展出無線電,真是徼天之幸;更僥倖的是,無線電在我們發明毁滅自己的技術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太陽系以外還有先進的文明嗎?雖然地球的歷史不能提供什麼希望,卻令人感覺到:即使有, 也是夭壽。宇宙跟其他的先進文明,也許一夜之間歷史進展就倒轉了,回復洪荒,我們現在正冒着同樣的風險。
⋯⋯⋯⋯⋯⋯⋯
我們會對太空中的綠色小鬼互道久仰,然後坐下來進行精彩的對話?我們已經發現了兩種動物,他們夠聰明,但技術上沒有我們先進——黑猩猩與巴諾布猿。我們見到他們時,會想和他們一起坐下來交談嗎?當然不會。正相反,我們拿槍射擊他們,我們用刀解剖他們,我們將他們的手斬下來帶回家做紀念品,我們把他們關在籠子裏展覽,我們將愛滋病毒注射到他們身體裏做醫學實驗,強佔他們的棲景。這種反應是可以遇見的,因為人類探險家一旦遇到技術落後的人類社群,通常也是射殺他們,以新疾病消滅他們的人口,摧毁他們的家園,強占他們的家園。任何科技先進的外星人要是發現了我們,鐵定也會這麼做。
1974年在雅拉西柏天文台的天文學家,他們以巨型無線電望遠鏡向太空發射強力無線電訊號⋯ 幸運的是,至今外太空依然沉默。外太空有幾十億個銀河系,每個銀河系有幾十億顆恆星,群星裏必然也有些無線電發射器,但是數量不會多,也不會長存。在我們的銀河系中,也許就沒有別人了。因此,務實地說,我們在這個擁擠的宇宙中是獨一無二又孤獨的。
⋯⋯⋯⋯⋯⋯⋯⋯
賈徳*戴蒙《第三種猩猩》,第12章:深邃的寂寞。
此書最觸動我心的一段,也許,人類在浩瀚宇宙中,在這個時間點上,是孤獨的,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祝大家週末閱讀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