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妻妾成群

常常在看科普人文的書,原因自覺知識缺乏,但偶而看看小說調劑思緒也是必要的。得益於本群群友分享,才知道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電影是來自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有幸在二手書群買到,緣也。
初次翻閱蘇童的作品,書內第一章「一九三四的逃亡」,有點不適應那文法,而且作者好像不太愛用逗號?幸好此現象只在第一章出現。本書共有三個故事:「一九三四的逃亡」、「罌粟之家」和「妻妾成群」。
「一九三四的逃亡」故事背景在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描述一個中國農村人的愛恨情仇。外村姑娘嫁來楓楊樹村後,丈夫卻長期往城市做買賣,發達後拋妻棄子。「罌栗之家」描述農村種植罌粟花的地主家庭故事,時間大約是在一九五零至文化大革命初,富貴人家從繁華至沒落的過程。「妻妾成群」就是描述大戶人家三妻四妾,妻妾之間勾心鬥角爭寵的故事。
看科普人文等書,無疑可以得到很多知識,看這類小說,得到的卻是一場人生經歷呀~~上一代農村人的價值觀、地方財主橫行霸道的行為、小村民對生命無常的無力感、村婦堅強的意志與忍耐力、父子主僕間的混亂男女關係、荒謬的傳宗接代觀念、妻妾間的深謀遠慮、當然還有就是父權社會的大男人主義,都一一通過這本小說見識得到。這類型的小說,我喜歡。
看完後,故事情景還留在腦海𥚃,更聯想到所看過的張藝謀電影情節,手跟著癢了起來,以黑色缐條畫下故事一幕,是為記。
十多年沒畫圖,手感很生疏,老花眼畫起畫來很不自在,幸好ipad可以放大縮小,勉強畫得完,只是apple pencil在玻璃面上很滑,沒質感。畫畫過程發現,已經沒有以前那種幾個小時的專注力,我想畫畫的那股勁,經已遠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