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被隱藏的中國

剛剛看完這本《被隱藏的中國》,很想告訴你關於這本書的內容。當初會訂這本書,只是因為看了城邦網頁的內容介紹,再被書名和書腰的廣告詞吸引,竟然押對了寶。
其實這是一本遊記,關於作者探訪了中國四個邊疆地帶的故事。這四個地帶就是新疆、西藏、西雙版納和東北區。
新疆:
(改)中共一直想把新疆的最大少數民族維吾爾族同化,除了限制18歲以下不能參加清真寺禱告,還把所有維吾爾族學校關閉。看到烏茲別克和哈薩克的例子,維吾爾族人一直想獨立,為了新疆的豐富礦物和油田、天然氣,中共絕不放手,更何況新疆是中國對中東的緩衝區。
中共把大量的漢人移居新疆,就是為了想同化新疆維吾爾族,可是到了今天,能說和書寫漢語的維吾爾族還是少之又少,在城市更形成了維吾爾族聚集區和漢人聚集區,主要經濟還是掌握在漢人手中。
西藏:
其實西藏和新疆差不多,中共一直都擔心少數民族的反叛和威脅,所以這兩個地區你都可以看到處都有武警的監視。
在藏人的心中,中共在成立的時候侵略了西藏,更趕走了他們的領袖達賴喇嘛,所以大部份的藏人都是痛恨漢人的,也一直想脫離中共的統治。
曾經是西藏的政治和宗教中心布達拉宮,現在已經淪為旅遊景點,寺內根本沒有憎人居住,遊客在白天看到的都是正在「上班」的僧人。
作者寫到有一段很好笑:在西藏很多小鎮的公廁,臭到你不想去用,就算拉肚子你也寧願忍到變便秘⋯
西雙版納、雲南:
在雲南,佛寺是唯一可以學習傣族語文的地方,和西藏一樣。中共對這裡的少數民族不同於對待新疆和西藏,因為他們相信雲南地區的少數民族不會背叛和不計較被同化。這裏的邊境關卡相對鬆散,而且少數民族通過他們知道的隱蔽路途出入尞國和緬甸易如反掌。
佤族人同時拒絕緬甸和中國兩方政府,他們自願成為野蠻人——這個區域內唯一真正獨立又自治的少數民族。就算佤族人放棄了獵人頭的習慣,他們也會採取其他不為社會見容的荒謬行為。佤聯軍確實掌控了大多數的金三角地區的麻醉品買賣。緬甸每年的鴉片供應量大約佔了全球供應量的百分之十,多數來自佤邦地區以及位於南撣邦附近、也在佤族監控之下的罌粟花產地。
東北:
有些少少數民族血緣關係的都自認不是漢人,是滿族人,這是充滿計算而積極的選擇,一種從政府偏𥘵少數民族中受惠的方式,例如:規避一胎化政策、大學錄取分低一點,至於語言、信仰或文化,他們一概一無所悉。人們只要有一系的血統來自少數民族,就可以成為少數民族的一員。北京方面並不會把此種成為少數民族的方式視為威脅,這和自我認同維族和藏族完全不同。
中國境內的朝鮮族能夠享受到其他少數民族所沒有的好處,那使延邊地區更像是迷你國家而非另外一個自治地區。其中最顯著的一項就是,從小學到大學,他們都能夠用自己的語言來教學。這裏跟新疆不同,新疆已經關閉了純維族學校,也跟西雙版納和西藏不一樣,他們要學傣文或藏文只剩下成為僧侶一途。而延邊政府事實上還資助用韓語教學的學校。
——————————
很喜歡看深度遊記,而不是那種純吃喝玩樂的,因此這本很合我口味,而且翻譯得很好,有如看華人寫的一樣。反觀之前看的幾本翻譯書就有點差強人意,例如《人口販子的告白》、《疫苗、兩種恐懼的拔河》,有些部分讀起來怪怪,好像直譯,有點失望。
看完了幾本燒腦的,是時候來本輕鬆易讀的,蔡瀾《我決定活得有趣》,上一次看他的書,已經是廿多年前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