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吳哥之美

慈濟大愛電視台有一個節目名為《殷瑗小聚》,播放了二十集每集十多廿分鐘的蔣勳訪談《吳哥之美》,非常精彩!吳哥王朝中國人稱為真臘王朝,當時元朝軍隊原本想攻打侵略,就先派大使周達觀拜訪真臘國(其實是探路、間諜),大使團從中土東南方出海,沿安南(越南)進入洞里薩湖到達真臘國,在那裡呆了一年,把所見所聞地理環境全記錄在《真臘風土記》帶回中國。當時元朝人也驚訝南方有這麼一個大國,再三考量決定放棄以水路攻打真臘國(元朝人就是以水路攻打日本而失敗)。而這部《真臘風土記》成為世界上唯一遺留下來記錄最完整吳哥王朝的資料來源,但不再被當時的中國人重視,直至後來被翻譯成法文之後,法國人讀了相信真的有這麼一個地方,吳哥窟才重新被世人「發現」。
真臘王朝原本是信奉印度教,後來才改信佛教,所以吳哥窟的寺廟可以看得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梵天丶濕婆、毗濕奴、因陀羅、𤠣王等的雕刻,也可以看後來的微笑佛像。2005年去了吳哥窟一次,完全不知所以然,不知她的珍貴之處,看來是白去了⋯
有機會再找蔣勳的《吳哥之美》和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來讀一讀才行。《殷瑗小聚》的吳哥之美可以試試在 youtube 找,可能不完整了,幸好之前下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