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被扭曲的中國

被扭曲之後又被隱藏,有錢就是特別惹人注目。同樣是描寫中國,拿起來閲讀時才發覺書名如此相似。一本由兩位挪威學者著,另一本則由英國記者著。
《被扭曲的中國》基本上是挪威作者為中國平反一些世人對它的迷思,例如:
中國人只會模仿
中國正在非洲殖民
中國有五千年悠久歷史
中國人在一四二一年發現世界
毛澤東是惡魔
人民幣將凌駕美元
在中國人來到前,西藏是一個香格里拉
中國軍力是世界的威脅⋯等等。
在中國人來到前,西藏是一個香格里拉迷思:
西藏已被政治化到我們難以找到有關此一地區的平衡歷史來源,中國人描寫無比殘暴和專制的宗教統治者—以便為侵略和壓迫宗教合理化。西藏人則誇大昔日生活好的面向,並凸顯中國人掌控下的負面結果。西方的西藏倡議者也如法炮製,而且拉高分貝。
中國軍力是世界的威脅迷思:
2011年8月中國航空母艦施琅號(後來改名為遼寧號)完成首航。(施琅是17世紀末為清朝征服台灣的海軍將領)美國一百年前就製造了第一艘航空母艦,中國的軍力預算、訓練和科技上,仍然遠遜於美國。正如中國的國防部長所言,儘管預算和能力大幅增加,中國軍力在未來幾十年仍無法和美國軍力匹敵。
2012國防預算:中國1065億USD 美國7075億USD
航空母艦戰鬥群:中國0 美國11
海外軍事基地:中國0 美國662
正式軍事盟邦:中國1 美國>50
雖然知訊豐富,但書寫手法就是有點悶,幸好《一陽指速讀法》神功初成,正好派上用場。
另一本由英國派駐北京記者寫的《被隱藏的中國》,文筆方面有趣的多,記者的寫法就是與學者不同,引人入勝。作者在1988年,首度踏上中國,自此足跡幾乎踏遍中國的所有省份,2005年至2012年間常駐北京,目前定居於曼谷。
此書以少數民族的角度講述他們眼中的中國,包括新疆的維吾爾族、西藏的藏族、雲南的傣族、佤族和東北的滿族、朝鮮族等等。
才開始讀了三十頁,很好讀,期待更精彩的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