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騎乘鐵公雞-搭火車橫越中國

看吳祥輝的書所以也買了《麥田捕手》,看蔣勳的書所以買了沈從文的《邊城》,看謝哲青的書所以認識了保羅*索魯,找了這本《騎乘鐵公雞-搭火車橫越中國》,作為認識保羅的起點。
此書初版於1988,作者在1986-87年間以火車方式從倫敦上火車,通過法國、德國、波蘭、俄羅斯、蒙古,進入中國,在一年的時間內以火車遊遍中國大江南北。八十年代正是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年代,中國經歷悽慘的毛澤東10年文革後,國家和人民都在期間極速變化。保羅的寫作手法有點像寫小說,雖然書厚六百頁,卻也可以看得有如行雲流水,譯者徐麗松應記一功,流暢的不像在讀翻譯書,而且詞彙優美。
此遊記是以地貎的變化、當地人與大地的關係、平民口述訪談、人們的行為態度、城市印象等各角度去了解中國。出版三十年後才閱讀此書,有如在時間的洪流中遊歷神州大地,感觸良多。
~~~~~~~~
彷彿所有人都在清喉嚨,吐痰,有時候是一道痰快速噴向地面,有時則像拋物線失去動力,落在痰盂邊緣彷彿蠟燭般緩緩流下。他們一般習慣往垃圾桶或樹幹上吐痰,不過政府完全沒有宣導禁止在地板上吐痰,我甚至還看到有人在地氈上吐痰,只是事後一定會禮貌地用鞋底把它抹一抹。
寶雞車站的月台上,許多人走路都拖着腳,看起來有點像在溜冰,雙臂擺動活像翅膀拍打,肩膊彷彿慢跑般侷促地上下晃動。有些人走路則像動作迅速的人偶,四肢不斷臭拉。有人踩碎步,有人步伐沉重,有人低着頭,雙手往前伸,不斷為自己推擠出一條路。許多人的姿態非常粗俗不雅。我沒想到有些中國人會是這幅模樣。
還有就是他們講話可以震耳欲聾,連珠炮般的聲音持續不斷,彷彿他們不是聾了,就是認為旁人都沒在聽,非得大聲嚷嚷不可。收音機和電視機也總是開到最大聲。為什麼會這樣?難不成整個國家都失聰,或者這只是一種令人惋惜的不良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