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6, 2017

古蘭經

讀後分享:只是抽一些震撼自己的句子分享罷了,不是分析重點。
———————————
依我看,古蘭經包含兩大核心訊息,而我樂於聽聽你認為改革主義解經法可以怎樣消解他們----因為按照一般了解,這兩大核心訊息跟多元主義、世俗主義和你支持的其他一切價值背道而馳。
首先是把外道視同妖魔鬼怪,不管我怎樣絞盡腦汁緩頰,憎恨和害怕外道的感情看來都是居於古蘭經核心。他警告穆斯林不可以外道為友,保證真主必會在最後審判日取笑、詛咒和摧毀外道。類似觀念也建議猶太教和基督教但強調的程度要低許多,古蘭經幾乎頁頁都在斥責外道的罪惡。
第二個核心訊息是天堂的應許,而在天堂生活的對照下,塵世生活變得一文不值。這種觀念當然也不是伊斯蘭教獨有,但鼓勵殉教卻主要見於伊斯蘭教。他教導信徒為捍衛信仰而死是最能夠保證上天堂的方法之一,而且可以讓人直接上天堂,不用等到最後審判日。有些教意暗示,烈士可以帶70個最要好的親友陪他上天堂。我們全都知道,伊斯蘭教的天堂儼如露天妓院,有眾多處女供人享用。相信烈士死後可以在天堂永遠享福,解釋了某些穆斯林怎麼會說:「我們愛死亡多於外道愛生命。」你我都知道這些人不是口是心非,他們是真的相信這個,證據是不斷有人自願犧牲生命,或看着子女這樣做而不加以阻攔。
—————————————
一位支持「伊斯蘭國」(IS)主義的穆斯林說道:「人命」只在你們這些俗世唯物主義思想家眼中值錢。對我們來說,人命微不足道且毫無意義。我們的真正目的地是來世,我們不只相信來世存在,還知道來世存在。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他是活在一個漂亮得多的世界的開始,就像你知道的死亡的單字(在烏爾都語)是intiqaal,意指「轉換」,不是「終結」。天堂是屬於那些心思純真的人,小孩子都擁有純真的心。他們還沒有犯罪還沒有被(他們不相信道的父母)污染。我們沒有終結他們的生命,我們是給了他們天堂裏的新生命,他們在那裏得到的愛多於你的想像。他們會因為他們的壯烈殉教得到奬賞,畢竟他們是和我們一齊殉教的,他們最後聽到的話語是「大讚辭」(真主至大)。你們永遠不會明白這個,如果你的信仰夠純真,就不會有哀悼他們,反而歡慶他們在天堂裏的新生。
————————————
古蘭經本文不會說話,如果翻譯古蘭經的前人因誤會或一己之私而扭曲了原意,那禍害將會以千年為計算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