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斜槓青年


看書很少做筆記/記號,這本卻做了很多記號。這一段,作者解說她的讀書方法,特在此和書友們分享,適合就參考一下,不適合就請略過。
《斜槓青年》by Susan Kuang:
第一階段:泛讀,培養讀書習慣
目標:找到自己關注的領域
閱讀量:30至50本
時間:一年
做任何事,興趣是最重要的。在這個階段最好不要讀一些晦澀難明的書,也不要讀知識性太強的書,因為很可能會讓你對讀書產生恐懼。更不要讀所謂「成功學」的書,它們會讓你變得浮躁而急功近利。最好選擇一些離生活較近,通俗易懂的,例如培養性情或啟發思考的書。除了培養閱讀習慣之外,還可藉由廣泛閱讀提高自己的選書能力,找到感興趣的閱讀方向。要提醒此時容易犯的兩個錯誤:
第一,數量至上。在我剛開始讀書的時候,給自己訂的計劃是一年100本,最終完成了80本,之後我就放棄了追求數量,因為讀書在質不在量。然而在泛讀階段,給自己設定數量目標有一定的激勵作用,若虛榮心能促使我們閱讀,那它的存在就是有價值的。等到過了泛讀階段再去追求閱讀數量,就沒有任何意義。
第二,依賴書單或他人推薦。剛開始讀書是可以參考推薦書單,但一段時間後,我們便需要有意識地培養選書能力。從包山包海的大量書籍中,選出既好且適合自己的書,是成熟讀者的象徵。這是需要長期持續試錯才能培養出的能力,也是十分關鍵的能力,他直接決定了我們思想成長的速度與高度。
第二階段:專注你的「點」
目標:深入了解某個領域,開始思考
閱讀量:10到20本
時間:半年
我們要記得,讀書除了是一種精神休閒之外,更重要的目的是為我們鋪築完整的知識結構。然而,任何知識結構搭建都必須從一個「點」開始,繼而深入全面地鑽研某一知識領域。經過半年到一年的泛讀後,你會出現幾個明顯的改變:第一,讀書不再是見恐懼或痛苦的事,開始享受閱讀帶來的快樂:第二,讀書速度有所提升,而且選書能力大幅提升:第三,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此時,就是你開始專注那個「點」的時機了。
在開始深入探討某個領域之前,首先要了解該領域的發展歷程和重要代表人物。並找出所有相關著作,由淺入深地全面閱讀,釐清領域中代表人物的核心思想。
然而,僅僅理解這個領域的核心理論和觀點是不夠的。閱讀是知識輸入的過程,知識若未經思考內化成自己的見解和智慧,永遠只是別人的。我的建議是,在廣泛和大量的閱讀之後,可以嘗試透過寫作來整理自己的思考。
第三階段:打造全面的知識體系
一般來說,打造知識結構須注意兩個關鍵:第一,以好奇心為驅動力:第二,以知識本身的各種聯結為指引。一個真正熱愛知識的人必定是個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人。居里夫人說:「好奇心是學習的第一美德。」愛因斯坦說:「好奇心是科學研究這無窮毅力和耐心的泉源。」無論深入何種領域,學習都會引發更多對世界的疑問,我們通過讀書努力滿足好奇心的同時,知識也將同時被串連起來。打造知識結構是一個無止境的過程。
以功能和目的為目標,將知識結構分為四大類:
第一類知識:理解宇宙和人類生存環境所需的知識。這類知識基本上都屬於自然科學,包括物理學、生物學、地理學、宇宙學、數學、統計學等等。知識的價值無非是了解世界運行法則,而自然科學研究的正是這些客觀存在的規律。
第二類知識:理解社會形成,以及制約個體的社會、商業環境所需的知識。例如社會學、人類學、經濟學、歷史學、法律學等等。由此可理解人類社會的本質、了解社會發展動力和體制。只好理解了社會的本質與基制,才能確立自己的價值和位置,並以有效的方式自我實現。
第三類知識:理解內心和感情世界所需的知識。例如心理學、哲學、美學、宗教、文學等等。這些知識和我們的幸福息息相關,幫助我們自我掌控、構建豐富的精神和感情世界。
第四類知識:專業知識。這是我們參與社會分工,並立足於社會所需的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