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不懂神話,就只能看祼體了啊

從小學課本知道至聖先師孔子,很偉大很偉大很偉大,卻不知所以然,然後,沒有了⋯ 中學課本印象中完全沒孔子。然後張洪量唱「孔子不要打我」,然後亮子曰: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仁的表現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他勿施於人,如以仁為本體,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Come on everybody一起來,對父母為孝,對兄弟為悌,對朋友為信,對國家為忠,對人則有愛心⋯ 開始比較認識孔子竟然是Rap回來的,冒汗⋯⋯ 然後周潤發上場了,一直逃難一直逃難,好狼狽。前幾年聽蔣勳談論「嫂溺,则援之以手乎?」、「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未知生,焉知死」,對孔子的認知,大概就這麼少,慚愧⋯輪到我唱「孔子不要打我」。
「論」語你讀第幾音?第二音是「倫」理,第四音是討「論」。楊照認為第四音,那是因為孔子在世時,弟子各自紀錄老師所說的話,等到老師去世,大家將筆記集中過來,經討論才編定了這本書。老實說,楊照這書顛覆了我對孔子的印象,原來孔子也有幽默感的⋯原來孔子也有失禮的時候⋯原來孔子也很矛盾⋯原來孔子也很可愛的⋯慶幸讀過此書。
看完「論語」就很忐忑了,到底應該看「墨子」還是看剛入手的「不懂神話」呢?顧爺的寫法很不正經耶!似乎很有趣。至於「墨子」⋯我聯想到劉徳華,我還是先去看裸體的胸部和屁股算了。
顧爺的「不懂神話,就只能看祼體了啊」主要是入門講解希臘神話衆神的由來與及介紹以眾神為主題的古典名畫,採用了大量圖像,感覺上圖片比文字還多。書本紙質上等,印刷精美,顏色也控制的好,看得舒服。顧爺完全不正經的介紹文法,可能有些朋友不能接受,但是無可否認這是一本很容易讀也很容易記住的書本。我終於攪懂了希臘神話!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