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紅色皇后


生命史上最先出現的生物,當然是無性生殖,無性生殖的速度效率比有性生殖高得多,哪為何地球上的生物會演化出有性生殖?有性生殖究竟有什麼優越之處?
有性生殖最基本的形式是:兩個細胞核融合。假定一個細胞以分裂生殖繁衍,每次分裂染色體在複製過程中都發生無傷大雅的差錯,但經過許多代之後,累積起來的小錯可能鑄成大錯,使細胞難以維持正常功能,生存都有問題,生殖就別說了。
而有性生殖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人體細胞核有46個染色體,精子卵子各自只有23個染色體,融合之後恢復成46個染色體。不同的細胞在分裂過程中累積的差錯,可能不同,讓兩個細胞融合,雙方會互補對方的差錯。生物學上有「雜交活力」一詞,描述兩個親緣關係很疏離品系,雜交後產生的後代比較健壯。不同的兩個細胞融合,基因「有利突變」出現的可能性最高。基因突變是天擇的「材料」,天擇的結果是演化。
另一個有關有性生殖演化的理論,就是「紅色皇后」原則。「紅色皇后」一詞出自《愛麗絲夢遊仙境》書中的角色,皇后說:「如果你要維持在原來的位置,你必須很快地跑,如果你想要突破現況,就要以兩倍於現在的速度去跑。」在生物學「紅色皇后」原則認為,整個世界充滿至死方休的競爭,而且變化不停,當物種在努力向前演化,對手也在不斷變化,最終那物種還是在原點。它並非針對外在世界所做的調適,那是天擇的工作,紅色皇后指的是和性有關連的調適,性擇。
一科動物是否滅種,與他們生存年代的長短無關,也就是說,物種不會因為生存年代久遠而變好。使生物死亡或阻止物種繁殖的事物,很少源自物理世界;更普遍的原因其實來自別的生物---寄生物(微生物)。物種能否繼續世代繁殖,取決於宿主和寄生物之間的軍備競賽。寄生物發明入侵的新鑰匙,宿主就換門鎖,兩性生殖的物種同時擁有許多門鎖;無性物種的門鎖則都相同,擁有正確鎖匙的寄生物能夠輕而易舉消滅無性生殖物種。這就是為何大部份生物都選擇有性生殖。
此書從多方面探討了兩性繁殖與人性,大體而言,雄性付出較少,而且追求的是配偶的數目:雌性付出較多,追求的是配偶的品質。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它們符合生物學,就把自然的一切神化。例如男人殺人和雜交的性格對社會的存續,就是不利的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