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一月的書

總結一下一月的書,共看了十二本,因為楊照那幾本都是百多頁的薄書,所以看得快,取巧指數高,少少虚榮但求自己快慰。一月閱畢的書為:
樂園的復歸?
池上日記
不懂神話只好看祼體了啊!
中國傳統經典選讀:尚書、詩經、左傳、論語、墨子、莊子、孟子、老子、荀子
還沒看過楊照其他作品,只是讀了幾本「解讀」形式的,發覺他總是站在讀者立場思考,設身處地盡可能以淺白易明的句子述說,竭盡所能表達明白,很有親和力,令人愉快。
順便也談談自己看過的一些作家看法:
蔣勳的冩法平舖直敘,用字優雅,總是悠悠的在說故事,平靜的,有一種脫俗的高度,只不過覺得他字句𥚃少了點風趣,有那麼一丁點類似教科書,當然他的有聲書是無敵的。
吳祥輝雖然已經六十多,卻依舊「憤青」,永不妥協,思維邏輯清晰,不愛轉彎抹角,總是快人快語,自律、有原則,充滿動感,還有一點幽默風趣呢。
謝哲青的書我都看過了,他很年輕,對世界充滿好奇,看著他的文字,思緒跟隨他到處去開拓探索,是一種享受。有時候會用一些對我來說相對深奧的詞彙,覺得他在賣弄似的。(哲青鐵粉別打我)
舒國治的書只看過一本遊記,帶有文言文味道的寫法,很強烈的「文學作者的主觀偏見,知識分子常擺脱不掉的傲慢。」剛好和我八字相冲。
看過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是一種上了岸的讀書人+商人的退休心境,是一種歷盡世事曾經滄海的睿智,是一種鉛華盡洗的寬容。可能知道他的另一半在旅途中驟然離世的原故,看此書時總覺得有一絲淡淡的憂傷。
顧爺的「不懂神話只好看祼體了啊!」完全現代網紅寫法,天馬行空,趣味橫生,很吸睛。不過這種寫法看多了也很容易膩,我看到後面有些許的不耐煩⋯ 三層肉吃多了也會覺得肥膩,小心,小心。
當然以上都是個人觀點,所有觀點都是偏見,有偏見才有觀點⋯⋯ 說回楊照的「中國傳統經典選讀」,如果只選三本來讀,個人推薦:詩經、論語和孟子。同屬儒家但認為人性本惡的「荀子」讀來有點悶,而最難明白的非「莊子」莫屬。雖然「莊子」學說和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的「老子」有點像,但目標卻是不同的。似懂非懂,玄幽的「莊子」學說,那種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的境界,看來我似乎沒有什麼慧根去搞明白⋯⋯
正在讀著的是「戰國策」,楊照「中國傳統經典選讀」的最後一本。「戰國策」文本是一部來歷不明的書,書中記錄的是發生在「戰國」時期的事,然而此書流傳的版本,頂多只能追溯至西漢的劉向。劉向認為此書主要記錄的是戰國遊士獲得國君任用時,所給予的策略謀劃。這本應該比「荀子」來得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