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99頁:兩個日本人,雙手反剪,在一輛軍用卡車𥚃兩眼發直,瞪著他們曾經主宰過的街道⋯ 一聲令下,槍囗對著死囚的後頸發射,死囚人往前撲倒,頭顱被轟掉一半。
一剎那,群眾突然一擁而上,突破了軍警的封鎖線,奔向屍體。有個女人拿着一條手帕去沾血,然後歇斯底里地對着那殘破的屍體大罵,其他的人就擠上前用腳踢屍體。一個年輕的姑娘指了指其中一個屍體暴露出來的生殖器,其他幾個女人就衝上前把那生殖器用手當場撕個稀爛。

343頁:1946年春天,23歲的台灣青年岩里政男因為日本戰敗,恢復學生身份,決定從東京回台北進入台灣大學繼續讀書。
他踏上了一艘又殘又舊的美國貨輪「自由輪」,大船抵達基隆港,卻不能馬上登岸,因為船上所有的人,必須隔離檢疫。從甲板上就可以清楚看見,成批成批的中國軍人,在碼頭的地上吃飯,蹲著、坐著。在這些看慣了日軍的台灣人眼中,這些國軍看起來裝備破舊,疲累不堪,儀態和體格看起來都特別差。甲板上的台灣人你一句我一句地開始批評,露出大失所望,瞧不起的眼神。
這個時候,老是單獨在一旁,話很少、自己看書的岩里政男,突然插進來說話了,而且是對大家說。「為了我們的國家,國軍在這樣差的裝備條件下能打贏日本人,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我們要用敬佩的眼光來看他們才是啊。」
岩里政男,後來恢復他的漢名,李登輝。
472頁:1944年9月2日,一架美國飛機在父島被日軍擊落,機上九名飛行人員墮入海裡,其中八個被日軍俘虜。俘虜中其中四個被斬首,另外四個美國飛行員,被日本軍官殺了,然後煮熟吃掉。九人中唯一的倖存者,來自麻州,剛剛滿20歲,在海中危急漂流的時候,被美國潛艇浮上水面搶救。這個死裏逃生的年輕人在65歲那年,當選為美國第41任總統,他的名字叫喬治*布希。
~~~~~~~~~~~~~~~~~~~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是我看龍應台的第二本書,在飛往台灣的航班上開始讀,真是再適合不過。廿世紀四十年代,正是二戰和國共內戰的年代,到底那段時期兩岸的平民百姓如何生活?又如何在烽火連天下存活下來?龍應台走訪了海峽兩岸,也翻閱了不少歷史文獻,寫下了這本她想告訴她孩子飛力普關係他外祖父、祖母的書,寫下了我們最虧欠恩情的一整代人的脫帽致敬。向所有被時代踐踏丶污辱丶傷害的人,致敬。
非常好看的一本書!相對上一代,我們這一代人實在太幸運了⋯
#遲點找李敖的「大江大海騙了你」來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