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

《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
林欣浩:
回顧哲學的發展之路,我們每個人都清楚,哲學贏得並不輕鬆。哲學的傳承浸滿了鮮血。如果不是無數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在兵荒馬亂中懷抱著哲學典籍奪路逃竄;如果不是哲學家們從一場埸烈火中搶奪滾燙的紙屑;如果不是千百萬在歷史上未留名的學究嘔心瀝血的翻譯整理,我們今天不會觸摸到那麼多哲學瑰寶。
我們很多人覺得,自己的國家、民族是最重要的,亡國滅族是最可怕的事。這當然沒錯。但是如果站在文明的角度去看,亡國並不一定是最可怕的。雅典亡國了,反而因此撒下了希臘文化的種子。在中世紀的基督徒看來,穆斯林是最可惡的人。但正因為他們的敵人,才得以讓西方最精華的文明保留下來。最終讓基督教的神學家門也視之為珍寶。
所以我覺得,對於文明來說,一國的興亡不可怕。可怕的是焚書、是毀了學校、使用暴力消滅言論。亡國沒有關係,只要人們幸福就行。而讓人們獲得幸福的方法,就在千百萬文弱書生捨去生命保護的一本本書、一張張紙中。敬字惜紙,這不是書呆子話,這是文明之路。
Page #64
~~~~~
2016年,某書友在沒分享文的情況下曾說過此書好看,記了下來。
昨天我才開始看,一「看」不可收拾,實在太好看了,作者的書寫手法實在很淺白、親民、接地氣,非常享受!推薦!
*左邊華德福是太太在看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