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Origin


在這幾年漫畫看得不多了,不過還是有留意一些喜愛漫畫家的作品。Boichi,本名朴武直,韓國漫畫家,從《最強不良傳說》認識了這位漫畫家,畫功精細而強悍,缐條有力卻整齊,畫風寫實又具備戲劇化,完全被他的畫功征服。(雖然故事一般⋯)


他的科幻新作《Origin》看起來蠻有趣的。主角是個高人工智能機械人,「生父」去世前對它說的「好好活下去」成為它繼續運行的推動力。混入人群之中,為了「生存」必須上班工作賺錢買替換零件和燃料等,還因為升級裝備而大量用電,導致電費高漲每月入不敷出⋯⋯ 總之是個為錢煩的機械人⋯


漫畫內有些點子很有趣,作者下了不少功夫:

** 關於人工智能,感情和自我是做不出來的,而是只能自然的發生。而其發生的事實也無法通過檢測判斷出來,是你信則有不信則無的事情。生物的主人並非是腦,而是「基因」,基因為了迅速控制高級的多細胞生物,而製作出了一個演算裝備,那就是「腦」。

在腦的內部搭載着「本能」這種東西,本能就是生物的行動原理,也就是所謂的「演算法」。

可是,因為外部環境過於複雜,千變萬化,所以有一些動物需要有超出本能的東西,才得以生存。那就是向更高級發展後的演算裝備~腦和控制腦部的要素,也就是「痛苦」和「快樂」。然後腦進一步向高級的方向演化的話,在痛苦和快樂當中就會誕生出「感情」。而從感情中就會發生出「自我」。

所謂的自我,亦或者是說「我」這個概念,指的並非是身體的主人或者是腦的主人,而是在指OS內自動生成的就像「應用程式」一樣的東西。所以說想要開發出「自我」是行不通的,我們只需開發出一個專從本能行動的自我進化型OS,然後再將其放置在千變萬化的生存環境之中,讓他誕生出痛苦或者快樂的感情。在這之後,直至他產生出自我之前,我們都只能等待。

**漫畫內的世界,人們的手機已經是有智能能行走的機器人手機,有一間製造機械人的公司,把二億個機器人手機的演算裝備用來搭建網絡,結果產生出一個「信息生命體」,並且成長為最高級的人工智能。(有點像電影Advanges 2 的 Ultron)

因一次事故,這「信息生命體」解禁了,通過網絡搜索消耗了相當於12個核反應堆的能量以兩天的時間了解了世界的一切。然後在思索之中體驗到了哲學性的幻想冒險,感覺到了與人類意識相對的另一側有什麼東西存在着。於是在電子層面以及生物層面上,雙向地打開了這兩者間的壁壘,在精神的深淵,也是有着網絡狀的鏈結存在,那是由生物的神經系統所構筑而成的訊息海洋中誕生的「情報生命體」。

有點像電影 Avatar 內神樹的神經連結網,但「情報生命體」卻是幾億年前開始從蕨類植物和昆蟲、魚類的遺傳基因中萌發,最後地球上所有的一切都成了「情報生命體」所在的網絡中鏈結的構成要素。

「信息生命體」還向「情報生命體」發出了一個問題:你就是「神」嗎?

「情報生命體」:如果神意味着絕對的力量的話,那我就是神。不過,如果說神是「掌管世界的存在」這個意思的話,那麼我並不是神,而是「無」。我這樣的存在僅僅只會消耗一些生物系統的能量而已,至於生物們之間的事情我是不會干涉的。

「信息生命體」:你明明是無所不能的超脫者,卻為什麼要這樣毫無作為呢?

「情報生命體」:會想要盡其所能完成目標的個體,都只是一些被欲望囚禁的存在而已。個體會苦惱於自己的存在意義,是仍被生物本性所約束的表現。而高度的智慧是超越了意志和欲望的存在,超脫者是不會干涉其他生物活動的。用人類的語言來說就是「唵」,或者是「涅槃」。

漫畫中主角的主要八個人工智能機器人對手,還用了易經中八卦的「乾、坤、坎、离、震、巽、艮、兑」為名。更出現「熱力學第十二法則」,「可逆性熵」等等奇想!

這是一部燒腦的漫畫,雖然有槍彈、肌肉、武打、天使臉蛋、噴火身材等等元素,但據說在日本只賣出一萬本左右,銷量不理想,只能靠其他國家的語文版本增加收入。精美的畫作,天馬行空的創意,正合我意呢!考慮要不要收一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