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8

廿一世紀的廿一堂課


根據佛家的說法,宇宙有三個基本現實:一切事物都會不斷改變(諸行無常)、一切事物都沒有永恆的本質(諸法無我)、沒有什麼能永遠令人滿意(諸漏皆苦)。就算你能夠探索銀河系、探索你的身體、探索你的心靈,但不論你探索得再遠,也無法找到永不改變的東西、永恆固定的本質、得到永遠的滿足。
人類之所以會感到痛苦,常常就是因為無法體會到這一點,總覺得在某個地方會有永恆的本質,而只要自己能找到,就能永遠心滿意足。這種永恆的本質有時稱為上帝,有時稱為國家,有時稱為靈魂,有時稱為真實的自我,有時稱為真愛:而人如果對此愈執著,最後找不的時候也就愈失望,愈痛苦。更糟糕的是,人愈執著的時候,如果覺得有人、團體或機構妨礙自己去追尋這些重要目標,所生出的仇恨心也愈大。 — 354/355頁
好像在看佛學的書⋯ 《人類大歷史》很輕鬆好看,因為談的是過去的事,可以當笑話看。《人類大命運》談的是未來,未來充滿變數可以當神棍在指點迷津,可理可不理。這本《廿一世紀的廿一堂課》就相對沈重了,因為談的是現在的大命題,大到令人難以駕馭。
能不能簡單的講解一下讀後感!?
可以,上完廿一堂課後會得到廿一個大問號(諸漏皆苦)。

沒有留言: